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勇立潮头 干事创业开新篇 |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田园淤上”建设
2017年02月10日 09:4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淤上乡党委书记 吴孚郎

  过去五年喜开新局

  五年弹指一挥间。五年来,淤上乡奋力拼搏、着力发展,求实求新、群策群力,一以贯之抓执行,一张宏图绘到底,不断推进全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实”字当头,发展定位有新认识。五年来,淤上乡统一共识,明确定位,坚持“把乡当街道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实求真,开拓创新。紧紧抓住“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关停或拆除涉排污、违建企业13家,基本完成全乡范围内的“低小散”企业整治。做实旅游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近郊优势,依托银坑硐前期开发和农房改造项目,局下低碳示范村成为“花园式村庄”;依托黄沙洋农业精品园建设,石坝、外童区块农旅融合渐显成效;依托历史文化古村落建设,长砻翁山等重点民宿村建设正浓;依托一溪两岸景观带建设,蒲潭、吾田头沿溪集亲水、采摘于一体的乡村风景线正在形成。同时开展各类农事节庆活动,打造近郊休闲旅游胜地,有力地带动乡内农家乐、商户、摊贩、民众增收,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活”字为先,项目建设有新推进。建成山花小区2幢公寓安置楼、170多幢民房,安置入住600多人,公共区块主体建筑基本完成,集镇建设初具规模,有效地带动了人口集聚。229省道淤上段全线建成通车,完成局下至百丈通景公路、塘根至林后连接线道路、高山湾等村的林道硬化,新开林道机耕路35.6公里。村级阵地建设:建成6个村的村办公大楼,建成淤上村、山根村、蒲潭村、外童文化礼堂,并开设浙江图书馆淤上村分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安溪溪蒲潭至淤上段防洪堤,完成安溪溪淤上片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完成石坝、山根饮用水改造项目和长砻翁山、塘根、局下苍岱新建饮用水项目。

  “严”字入手,民生保障有新改善。规范村级爱心慈善基金会管理使用,弘扬扶贫济困、重学敬老的社会风尚。建设塘根村避险工程,建成蒲潭避灾中心,实行汛期地质灾害点巡查常态化,新建淤上、山根、外童、局下、石坝、长砻等6个村的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重视安全生产、农村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重视综治信访工作,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积极处置信访案件。

  “细”字做长,社会治理有新局面。有力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坚持平时工作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结果有记录、奖惩有兑现。注重各类社会治理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主动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创新平安综治宣传方式。强化社会应急管理,建立防范机制,全面加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行“一个门办事、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整合各项社会服务和管理职能,加强了乡村两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推行阳光政务,提升服务质量。

  “铁”字立足,队伍建设有新举措。狠抓乡村两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以党员标杆管理、目标责任制等为内容的村干部工作模式,做深“党建+”工作,努力实现“重点工作中心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队伍就出现在哪里,活动阵地就拓展到哪里”。五年来对全乡党员干部违反廉洁履职情况和落实“三资”管理规定情况督察实行常态化。

  凝心聚力勇立潮头

  今后五年是淤上乡充分发挥近郊优势融入县城发展的机遇期,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加速期,同时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淤上乡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立足“把乡当街道建”,大力实施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提升魅力,不断提升乡域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淤上。

  加紧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工业理念和市场思维推动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引导群众开展多种种植,把结构调整到特色、绿色、安全的绿色种植产业上来。继续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争创示范合作社,大力推进富硒米、富硒莲、山地西瓜、养生食品、药材、食用菌、仔猪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推进农产品规模化和地域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围绕黄沙洋农业精品园、长砻农业园等,打造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农产品知名品牌。发挥“互联网+”功能,借助淤上村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创新农超、农批对接网上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更大附加值。

  加速打造发展平台。大力实施交通工程,努力融入县城发展。五淤公路争取尽早立项并开工建设,将淤上乡纳入至县城10分钟交通圈,改扩建局下、长砻等通景公路,提升新老229省道淤上段美丽公路建设,管护好各通村康庄公路,完善乡村交通网络格局。努力实施城镇化建设,推进山花小区建设,谋划田园小区,打造集镇一溪两岸景观休闲带,不断提升集镇品位。大力推进农旅融合,编制淤上一溪一带农体旅规划,做强近郊休闲游,打造近郊休闲游样板。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编制乡总体规划,做好村级小规划,实现近郊集镇建设提速提档,努力把淤上打造成为引领县城西南片区的特色节点乡镇。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道路、河堤、水岸、村庄绿化,积极实施“洁净乡村”项目建设、农村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五年努力,彻底解决安全饮水、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卫生改厕、沟塘清淤等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密社会保障网络。建立健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及生育保险制度,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特困群众帮扶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推进低保、五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巩固“4600”以下群体脱贫致富成果。加快塘根A类地质灾害点搬迁工作,力争2018年春节前让地质灾害点群众住进新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乡校扩建步伐,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改善全乡人民的就医条件,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加强党建锻造铁军。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切实加强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活动中锻造“淤上铁军”,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提高村干部队伍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队伍守纪律、讲规矩,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