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实施“五大行动” 打造“避暑乐氧小镇”
2017年02月09日 10:4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百山祖镇党委书记 吕德红

  过去三年发展成效明显

  2013年,原合湖乡与百山祖乡撤并为百山祖镇。三年多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思路明晰,工作举措有力,较好完成了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以“加强执政能力”为切入点,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守讲”主题教育活动、“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以“增强发展动力”为着力点,特色优势更加明晰。以“避暑乐氧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突破,明确“避暑乐氧小镇”发展定位。三年来,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并通过百山祖农家乐节、百菇宴、音乐啤酒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大力推进农家乐发展建设。

  ——以“优化生态环境”为发力点,乡村面貌有效提升。投资700万元实施黄水、斋郎等11个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投资297万元完成2219户农村改厕,投资15万元,探索垃圾换物、村级河长竞聘等机制,河道保洁费用三年累计投入60万元,农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年连续拆除乱搭乱建9000余平方米,做好美丽景区拆改结合文章。

  ——以“改善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合湖田螺、高山蔬菜、红芒谷等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稻田养鱼、高山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逐步成熟。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合湖至寨后农村联网公路,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涉及合湖、三堆、兰泥等12个村的小河流域治理项目,投资200万元打造车根省级农家乐特色村项目。

  三年来,我们以“构建平安百山祖”为核心点,和谐社会稳步推进。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拓宽案件线索渠道,竭力挖掘案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三年来化解87件矛盾纠纷。

  实施“五大行动”开创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要围绕建设“避暑乐氧小镇”这个主题,大力倡导“两种精神”:一要大力倡导和弘扬争创一流的精神。要以百山祖海拔一样的高度来衡量工作成效,找差距、挖潜力、创一流;二要大力倡导和弘扬锲而不舍抓落实的精神。每个村、每个部门要把总目标分解为子目标,具体量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方案,把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

  实施“跨越发展行动” 让美丽经济如花绽放

  以“避暑乐氧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突破,将百山祖建设成为集休闲避暑、摄影创作、乡土民俗体验、森林休闲养生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以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为中心,拓展4A级景区的内涵和外延。助推黄皮上下湖湿地开发工作、县城至百山祖美丽风景线提升,百山祖“寻根之行”,“百山祖的后花园—合湖片”抱团开发等。加大对黄水廊桥、亿年硅化石、合湖石磨、三堆古树群等旅游景点的开发,加快融入大景区,建成百山祖生态旅游后花园。实现由一游向多游的转型,形成吸引人、能住下、愿消费的旅游经济。

  以“旅游+”模式为突破,深度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结合斋郎、黄水、三堆等历史文化村的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等旅游文化资源,突出“旅游+农业” “旅游+林业”“旅游+文化”的养生避暑特色,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寻文化根”为特色的乡愁游,把天然屏障变为“致富法宝”。按照生态为基、养生为魂的发展理念,高水平规划建设百山祖健康养生、避暑度假基地,努力争创省级森林小镇,不断丰富拓展现有旅游业态。

  着力推进民宿发展。以车坑、黄皮、斋郎、合湖等村为重点,吸引工商资本入住,鼓励民宿主积极尝试众筹、“互联网+民宿”等模式,融合“旅游+创客”的概念,开启红色游、亲子游、农事体验、创客空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规划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引导沿线和景区景点周边农民从事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等行业,带动农民“洗脚上岸”,促进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产业惠民行动” 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紧盯农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目标,找短板、补短板、见实效,努力推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确保传统农业扩量提质。重点把好合湖田螺、锥栗、红芒谷等优质农产品的产与销,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二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保障。加快推进镇域交通,开工建设黄皮至贤良青草农村公路、企坑凹至黄皮通景公路等,积极助推百山祖至龙泉市凤阳山公路提升工程、百山祖合湖至景宁的联网公路;三是实施精准帮扶为底。巩固“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增收成果,鼓励和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联结困难群众和困难群众发展增收产业。  

  实施“绿水青山行动” 让生态环境舒心宜人

  

  强化“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实现“好生态”基础面貌有新突破。以国家级“最美乡村”,国家级卫生镇,省级森林小镇、低碳示范镇、花样村庄创建为契机,积极整合资源资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低碳家园”建设。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健全治水长效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河长竞聘考核监督机制,切实将河长治水责任落实到位,抓好各村河道治理,构筑干净、美丽、精致的生态河道景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鼓励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加强种植业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 让基层组织充满活力  

  积极运用“党建+”工作方法,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村级“四好班子”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群众选进村“三委”班子。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团结、务实、和谐”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推进干部履职百事通落实,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严以律己行动” 让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以“学习型+技能型”队伍建设为目标,强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紧跟时代步伐,注重培养80、90后干部的创新能力,以“红色实践”“党员关爱行动”等活动开展,合理使用党员关爱基金,不仅让党员干部的眼界、思维、胸襟更加开阔,更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提升镇村干部的执行力,细化措施,量化考核,强化督查。巩固深化“学守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