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努力建设“三宜”幸福举水
2017年01月23日 10:4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举水乡党委书记 黄丽芬

  回顾过往 我们成绩斐然

  五年来,举水乡以“育产业、抓项目——强发展之基,兴文化、促旅游——造发展之势”为工作主基调,带领全乡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地推进美丽举水建设。

  这五年,我们有干劲——齐头并进抓产业。目前全乡共有蔬菜基地面积580亩,茶叶加工厂3个、茶园面积850亩,水稻面积1350亩,香菇菌棒生产28万段,锥栗园区5500亩,农业产业稳中有升;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加快农业和旅游双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双赢,现已涌现出“溪岸图”“东庄茶苑”“人顶山庄”等较为优质的农旅融合经营点。

  这五年,我们有拼劲——上下合力抓旅游。一是农家乐民宿遍地开花。目前,全乡农家乐数量达到22家,其中3家被评为市级三星级经营户,8家成功创建职工疗休养接待站;二是旅游人数不断刷新,近两年年客流量都在9万人次以上,为2011至2014四年游客量的总和;三是旅游活动丰富多彩,除了独具特色的“月山春晚”外,还增加了“农耕文化节”“乡村土货节”等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扩充了文化活动的内涵。

 

  这五年,我们有狠劲——无畏艰难抓整治。以壮士断腕之势,狠抓环境整治:2013年仅用20天,以“月山速度”完成了举溪沿岸78幢10029㎡违章建筑拆除工作;2016年再续“月山速度”新篇章,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月山背街小巷400余个点位的拆除整治,打通堵了20多年的小巷小弄。通过月山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一溪、两街”的改造。

  这五年,我们有闯劲——披荆斩棘抓项目。完成8个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或修缮,完成黄山至大丘农村联网公路等基础道路建设,完成月山、落岭等村农村生活污水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投资近3200万元完成月山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完成月山国家级3A旅游景区创建,有序推进农家乐综合体、花样村庄等项目,提升景区品质及内涵。这五年,我们有韧劲——持之以恒抓民生。装修和新建了蔡地、择树坑等6个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生态搬迁42户,179人;认真开展“消除4600”工作,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五年来 我们载誉而归

  月山春晚新高度:2014年第34届月山春晚,在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新春走基层”专题中播出了长达8分37秒的专题报道,创造了“月山春晚”对外宣传的新高度。

  廊桥文化受青睐:2013年,继“国保”如龙桥后,来凤桥和步蟾桥被列入“处州廊桥”,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如龙桥作为封面照片登上国家地理杂志,2016年3月,美国地理中文网又以“如龙桥”为头条背景,将廊桥向全世界进行了宣传报道。

  国字招牌再添金:继“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环境优美乡村”“群星奖”之后;2014年,月山村又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3月,成为丽水市唯一入选2016年度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的村落,至此已获得五项国家级荣誉。

  景区建设开新篇:2016年12月,月山村被批准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拉开举水乡景区化建设的序幕。

 

  展望未来 我们任重道远

  举水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一个统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一个目标——把举水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镇;实施“五大战略”——党建领乡、产业富乡、文化名乡、旅游强乡、和谐兴乡;抓住“五项重点”——从严治党、产业培育、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民生保障,为建设“三宜”举水而奋力拼搏。

  坚定不移锻造举水铁军

  扎实落实好“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考评,深化党员认岗先锋行活动,深入开展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程、打造“党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系列党建品牌。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干事导向,形成一种向上风气,倡导一种勤勉敬业的精神,弘扬团队精神,打造一支敢作为、勇担当的举水铁军。

  尽心竭力带动群众增收

  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全乡耕地流转率达到30%以上,通过月山上下洋、落岭洋、地山梯田等基地型优势,加强农业产业招商引资,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和园区转型升级,打造精品农业园区。利用本地特产品种多样、品质良好的优势,依托“丽水山耕”的品牌,从农特产品特色、质量、包装等方面入手,积极把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

  开足马力保障社会和谐

  建立健全各项预案机制,提高社会保障和处置能力;强化村级组织作用,健全村级维稳中心及矛盾纠纷调处、安全生产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乡村两级,以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为己任。积极争取庆元县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完善村级体育健身器材建设。

  全面发力推动旅游发展以打造全域化“大月山”景区的理念,综合乡域内旅游资源,开发地山梯田、银屏高山草甸、杉树王、冰臼等珍贵的景观资源。并以农旅融合为切入点,推动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体验游,增加旅游的趣味性、参与性。串点成线,丰富旅游内容,完善旅游标识,打造乡域内亮丽旅游风情线路。以月山春晚为主导,借助本土乡村文化的名气,认真谋划廊桥避暑节、春晚文化节及农耕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以节庆活动提升知名度,凝聚人气。

  不遗余力凸显人文优势

  提升春晚文化。在扩大月山春晚知名度的同时,在提高春晚节目质量和草根性上下功夫,挖掘出更为生动活泼、更具乡土特色的节目,通过春晚来展示举水乡土特色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让举水旅游烙上“月山春晚”的印记。

  保护廊桥文化。举水乡现存古廊桥5座,其中三座“国保”。保护是最好的开发,下阶段将加强文保点的保护,继续聘请村级文物保护爱好者,对每座廊桥进行“一对一”结对负责,确保廊桥不被人为因素破坏。

 

  挖掘吴姓文化。月山村作为吴姓的发祥地之一,拥有较深厚的吴氏文化底蕴,自宋初以来168位历代月山文武名人供奉在“吴文简祠”。充分挖掘吴姓文化,使举水乡成为吴姓人士寻根问祖的根据地,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建设廉政文化。在现有月山村“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基地的廉政内容、突出廉政主题,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举水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

  开发乡贤文化。以举水古代乡贤为代表树典型。以当代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为乡贤“新主体”,通过建设“乡贤一条街”“乡贤展示厅”等形式,在全乡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展望未来,举水乡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更激昂的热情,做好美丽经济“新典型”、美丽乡村“新样板”、景区发展“新经验”、环境整治“排头兵”,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举水而努力奋斗。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