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全力推进“休闲山水·幸福贤良”建设
2017年02月06日 11:1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贤良镇党委书记 刘伟

  时光如梭,过去的五年是贤良发展史的一个阶段,却是贤良发展的筑基之期。2011年以来,贤良镇始终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主打乡村旅游,不断推进“休闲山水·幸福贤良”建设。

过去五年筑小镇之基

  ——规划先行谱蓝图。率先在全县编制乡镇全域生态休闲旅游规划,开展农家乐特色村和生态精品示范村创建,乡村休闲旅游开始扬帆起航。坚持“乡土性”元素,保留村庄自然景观的基础上以提升改造为主,最大化保留传统味道。重点打造“猕猴戏耍区、娃娃鱼观赏区、休闲垂钓区”三个休闲区块,以景区化思路推动各村差异化发展。

  ——项目建设夯基石。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坚持拆治结合、治改融合,着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亲水平台、堤防、林道、污水处理工程、村庄环境整治、农家乐特色村等50余个项目,先后完成青龙山游步道、凤凰山休闲区块、富林驿站、亲水平台、活水进村等项目,大大提升了乡村环境颜值,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了基础。

  ——乡村旅游破发展。积极推广最慢小镇乡村休闲游,有效利用知名APP、论坛、微信等互联网媒介,有效提高了贤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谋划建设了水世界农家乐、懒猪窝两个精品民宿。举办体验式旅游节庆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贤良镇逐渐形成以亲水节活动为主打,其他节庆活动多面开花的喜人局面,目前已成功举办漫闲凉亲水节、油菜花节、开渔节、音乐啤酒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

  ——多措并举保民生。根据贤良外出人口多,居住本地大多是留守老人特点,创新便民服务载体,建立QQ、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实施暖心包服务,党员1+N联系服务等活动,关心帮助留守老人,搭建外出人员与家乡的联心桥。多管齐下,实行镇村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护平安,构筑起平安贤良的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小镇扬帆起航

  今后五年,贤良镇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定“休闲山水·幸福贤良”的发展战略,以慢生活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丰富以“贤良亲水节”为核心的亲水文化产品,发展休闲、养生、健康、亲子、探险等多形式、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持续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让老百姓拥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个加速度提升贤良发展后劲

  ——党建引领加速度。深化百事通、暖心包服务,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深化党员1+N联系制、下村暖心包服务制等工作机制,全面夯实基层网格化服务基础。深化“马上就办”理念,细化工作量化考核,推动“二比三考”工作落实。整合资源,打造两旗引领工程。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行动,落实好党建“3+15”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使命,打造乡镇铁军;以流动红旗为导向,加强监督考核,强化干事氛围。

  ——基础保障加速度。全力争取交通新突破。加强前期对接,全力配合做好庆景公路贤良段和百山祖黄皮至青林道路相关工作,力争早开工。持续推进猕猴戏耍区、娃娃鱼观赏区、休闲垂钓区和乡村中医药植物园等三区一园建设。启动石川火红记忆特色村规划编制和相关建设,有序推进各村错位发展。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抓手,持续改善镇村环境。

  ——产业助跑加速度。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在种养殖产品的多元化和丰富性上开拓创新,进一步做足做深二、三产业融合文章,并推动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打造健康产品,力争方竹笋、锥栗、娃娃鱼、石斑鱼、竹生酒等种养殖产品渐渐形成规模,加强传统手工竹艺等产品开发推广。做好民宿有序发展文章,形成以点带面,点面互动的良好格局,不断完善贤良山居打造。发展露营烧烤、特色小吃、特色农产品、旅游小商品等市场,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旅游发展加速度。以申报旅游特色小镇慢生活小镇创建为载体,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点上出彩、面上开花。整合提升“慢贤良”品牌效应,引入旅游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深化慢生活内涵挖掘和项目布局,全面推动乡村古道、农居生活、涉水漫游、乡村植物园等主题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景区化建设。放大亲水文化,推进亲水节庆活动整合提升,把垂钓、泼水、登山寻宝、涉峡探险、科普教育等元素有机融合,引进节庆活动团队合作,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良好互动。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大联盟。加强与周边乡镇的联动发展、抱团发展,串点成线,力促东部休闲旅游发展联盟。

  ——幸福提升加速度。做好节庆引财促增收文章。结合贤良实际情况,今后五年仍将继续举办各式体验式活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保留并创新贤良“亲水季”相关活动,以节庆引人气、聚财气。做好产业促增收文章。除了民宿、农产品销售外,持续推进农旅、体旅深度融合。做好招商引资促增收文章。继续服务好大鲵养殖和岱头林场林下经济中草药产业,发挥两大产业辐射作用,力促新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落地,带动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五个精细化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项目管理精细化。重点谋划新村中学文化创意产业园、青龙峡徒步探险、猕猴乐园、休闲垂钓、岱头林场森林旅游、特色民宿村、亲水文化等一批项目。推行项目管理集体商议决策制,加强前期管理,规范项目招投标等程序,实行一项一档。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干部服务制,从镇到村,要配备相应的监管力量,确保项目绩效实实在在。

  ——环境整治精细化。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理,制定详细的环境提升实施方案,定职、定岗、定人,依据网格化设置,分步实施以道路两边为重点的整治,取消脏乱差,并实施覆土种绿、围墙延伸、提升墙面涂料等,提升整体村容环境,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等细化到每一个弄堂村角,并加强拆后利用建精品。

  ——服务群众精细化。持续深化暖心包服务工程,强化党员干部爱心服务队、领头雁队伍、乡村美容师等三支队伍建设,形成了解群众服务需求、受理群众服务诉求、实施群众服务行动、督查群众服务落实、反馈群众服务结果的无缝隙精细化服务体系。

  ——结对帮扶精细化。结合民政、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计生、低收入农户增收等工作,将实施精准化扶贫、算细账到户的方式,使结对帮扶精准政策落到实处,实现“造血”式扶贫使贫困户找到致富之源。

  ——平安建设精细化。全面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件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重点案件,逐一落实包案领导,逐一明确化解时限,分层次分类别进行调处化解。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实行镇、部门、村联动值班,细化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联系孤寡老人等工作落实。

  贤良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拿出慢贤良快发展的干劲,小镇也要有作为的担当和勇气,敢于动真碰硬,敢抢发展机遇,全力绘就发展蓝图。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