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精心谋划 全力打造浙南高原小镇
2017年02月07日 09:0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荷地镇党委书记 胡冬玲

过去五年 把握重心 持续进步

  五年来,荷地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支持下,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殷实。

  ——农业产业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形成了“食用菌、高山蔬菜、毛竹、锥栗、特色养殖”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尤其是高山蔬菜产业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荷地高山冷水茭白种植从无到有,茭白基地6个,面积近2000亩,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得金银奖。依托“丽水山耕”品牌,设立荷地茭白子品牌,凸显东部高山原生态的优质产品特点,打造荷地农产品品牌。

茭白基地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投资9.5万元为高山蔬菜基地安装杀虫灯50盏;新建、修建各村茭白机耕路40.5公里;建成7条香菇机械化生产流水线;建成防洪堤500多米;完成各类水渠建设10多公里。完成苏湖等19个村的污水治理项目和村庄整治美化工程,完成荷地等5个重点村的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农户卫生改厕501户,收益1100多人;投资近千万元实施二十个村的村庄整治工程;完成荷地村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荷地镇级、苏湖村、杨桥村垃圾填埋场建设;实施村庄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2016年,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7230.43多平方米(任务数4000),完成“蓝色屋顶”专项整治行动验收等。全力推进双苗尖风电场项目政策性处理工作,完成征地150亩,房屋拆迁14户,2240多平方米;配合完成了荷地110变电所扩建、荷地110千伏输变电建设工程,此项目已建成投运;完成荷地村山后洋39亩征地任务,荷地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正有序推进,荷地文体中心、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等重点项目已开工。

大岩水库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一是便民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获2013年度省级体育强镇,2014年完成19个行政村农村健身器建设,覆盖率达到90%(除去5个搬迁村);完成26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发放股权证5911本,8000多人;启动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工作,已完成26个行政村农田外围核对登记等。二是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不断发展。2010年至2015年荷地中学连续五年庆中升学率居全县第二(近40%),2016年荷地中学,升学率33%,居全县第三;坚持文化下乡、送电影、送汇演等近50场次,连续三年举办农村文艺汇演,群团组织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借鉴杨桥村“六比六看”评选活动,按市里要求,在黄沙等五个村连续两年开展“六星文明户”创评、复评工作,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0年至2015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均在90%以上,最高年份达97.1%;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在30%以上,且逐年增加。落实残疾人等生活补贴,做好低保家庭核查工作,2016年度政策性住房保险覆盖率均达95%以上;小额保险参保率5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98%;落实大病医疗救助45人次,发放救助金18.16万元。

  ——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2013年实行开展“一网两线三备案”排除村级组织换届隐患,促进了村级换届顺利开展,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民主管理和监督;2014年探索开展了荷地镇干部履职“百事通”活动,督促住村干部手绘“四图一表”130份;2015年开展“每周主题下村日”活动,深化干部履职“百事通”活动,住村干部带着“家庭作业”下村走访,为民办事,并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评”;2016年借“归零翻篇开新局”“两学一做”“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等主题活动,继续优化干部履职“百事通”活动,打造荷地党建示范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后五年 精心谋划 奋力前行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全镇实际,综合考虑客观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可能变化以及现实基础,未来五年荷地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5%,达到11270万元;人均纯收入年平均增长10%,达到18239元;不包括土地开发的固定资产投资争取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继续用足用好市级中心镇各项政策,充分发挥荷地高山台地优势,努力挖掘风能、太阳能、稀土等能源资源,全力打造“三区一优势”,即“生态农业精品区、避暑休闲度假区、绿色能源示范区”,突出“党建”优势的“浙南高原小镇”。 

美丽上洋湖(苏湖村)

  一是依镇情,找定位,精心谋划思路。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科学规划以荷地村为中心的城镇布局,着眼于切实可行、体现特色、城镇功能齐全的原则,进一步拉开城镇建设框架,提升品味。与此同时,以中心镇建成区为龙头,发挥荷地天然禀赋,推进荷地生态农业、避暑养生、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浙南高原小镇”。

  二是大项目,大投入,夯实发展基础。以大项目建设为“牛鼻子”,抢抓乡村建设机遇,不断改善荷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投资4200万元的荷地社会福利中心、投资600万元的荷地法庭、投资800万元的荷地医院、投资120万元的荷地文体中心等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争取荷地至双苗尖风电场通景公路项目,进一步完善城镇社会功能,提升城镇集聚能力。推进以投资2200万元的生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的农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整村搬迁村宅基地复垦及闲置山地流转、完善荷地高山蔬菜交易市场服务功能,打造东部山区农产品集散地。

绿色能源风力发电

 

  三是抢机遇,优结构,培育富民产业。以“浙南高原小镇”构建“三区”为指引,加强统筹兼顾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着力稳增长加快打造生态精品现代农业,扶持发展食用菌、高山蔬菜、毛竹等三大主导产业,引导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树立“荷地高山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地理优势,加快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招商的速度;三是大力推进避暑旅游业发展,依托特色农业、双苗尖风力发电场以及东山垟区块打造等项目建设,近期侧重发展农旅融合的休闲旅游业。远期利用荷地的台地空间,完善农家乐、民宿,承接周边乡镇分流的部分游客。

民房外立面改造后

  四是创机制,转作风,锻造荷地铁军。继续以“党建学习联盟”为载体,聚焦“关键问题”,即强化外出党员的学习教育,破除外出党员意识不强、管理涣散问题;以签订空白辞职申请书为突破口,抓好“关键少数”,给村三委主要负责人套上履职“紧箍咒”,促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开展;以打造“百事通”干部为抓手,发挥“关键作用”,加强党委政府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

  荷地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绿色发展,勇立潮头”真抓实干,全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拉长优势,补齐短板,形成风格,提升农业型中心镇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凝心聚力,奋力前行,精心谋划,全力打造浙南高原小镇。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