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项目引领发展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2017年01月19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濛洲街道党工委书记 叶利民

  过去的五年 是结出累累硕果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建设中国避暑胜地,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抓手,围绕“立足大项目,服务大县城,推进大发展”的基本定位,圆满完成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城市框架初见雏形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先后完成小济洋区块、城东大桥、220KV输变电、树博园、自来水厂引水管工程、110kv塔基工程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过境公路南线(元帅公庙)、高速公路连接线(濛洲段)、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过境公路部分景观节点改造、体育中心等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产业机构不断优化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街道工业企业经营领域涉及竹木制品、食用菌、铅笔三大支柱产业及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其他产业。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生态工业持续向好。

  农林基础持续夯实 美丽城乡有序推进

  基本形成以“菌、竹、果、菜、茶”等为重点的效益农业格局,着力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农家乐综合体、古村落保护、乡村旅游、高端民宿、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等新的发展思路在农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济寻客栈、半岱花海、西演“花样村庄”等示范点成为街道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金名片。

  各项事业发展全面 “和谐濛洲”深入人心

  以“五心工程”为载体,全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连获全县“平安街道”称号。把党建作为作风建设和基层党员干部管理的重要抓手,注重街道干部执行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建设,注重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未来的五年 是实现赶超跨越的五年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绿色发展、勇立潮头”为总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举好“生态旗”、耕好“试验田”,全面落实辖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扬一线精神,以项目推进提升城区品位,以开放发展筑就绿色经济,以打造一支“干净干事高效成事”的濛洲铁军,推动街道产业不断转型,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实现赶超跨越发展。

  绘制一幅蓝图

  一、加快推进“一区”建设,提升新型城市水平。加快过境公路南线新区建设,突出教育、文化、体育、民生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整体规划和功能建设,完善和提高生态功能示范型城市建设硬件水平和服务水平,有力夯实“避暑胜地、养生名城”建设基础。

  二、加快村集体留用地落地,推动“两城”建设。加快旧城区改造和城区行政中心建设,重点突出民生保障、三产服务、商贸金融、商住开发等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显著改善庆元中心城区容貌,大幅提升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

  1、加快农村集体留用地落地:加快解决被征地村集体留用地落地建设,发展壮大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拓展就业渠道,推进劳动力结构调整,提高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水平,调动城中村居民参与重大项目土地征收积极性。

  2、持续推进旧城区改造:力争推进后田旧城(旧控)区块改造,扎实优化“山水园林”城市布局,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逐步把濛洲街道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示范型城市家园。

  3、大力推进城区行政中心建设:以老二中改造为契机,推动濛洲街道便民办事处和濛洲派出所的落地,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位。

  三、加快拉动“三圈”建设,夯实休闲养生之城基础。加快大济历史文化旅游圈建设、城郊休闲养生观光圈建设和松源溪北岸都市江景圈建设,突出“生态、休闲、观光、养生、养老”产业项目的“抱团”建设与发展,扎实提升“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后劲。

  1、大济历史文化旅游圈建设:充分挖掘大济古村落、儒家和进士文化底蕴,突出文化特点和古村落特色的整体保护、规划和建设,整合大济、道岗、半湾、下滩景观资源,大力发展高端民宿,串点成线连片,有效拓展大济区块发展空间和优势。

  2、城郊休闲养生观光圈建设:结合避暑乐氧小镇建设主打“休闲观光、养生养老”理念,借助古民居、树博园、金太阳养老服务中心、周墩村改造等休闲养生项目建设契机,整合西演、喜鹊、洋心、田墩、应岭尾、周墩等城郊生态休闲养生优势资源“组团式”发展,打造城郊休闲养生观光圈。

  3、松源溪北岸都市江景圈建设:立足松源溪北岸江景区块优势,依托“一溪两岸”景观带项目,着力构建“依山傍水、水岸风情”的生态功能型商住、休闲、养生集聚区,有效突破发展空间瓶颈,不断推进县城养生避暑平台大提升。

  坚持三种理念

  以项目建设打造品质濛洲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改善城区面貌。摆正项目主战场位置,做好元帅区块等一批落地项目的后续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结合城区规划,提前谋划旧城改造等一批待建项目的政策处理思路。通过项目建设的统筹推进,改善城区面貌。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推进小济洋文教中心、元帅公庙公共服务中心、城东休闲度假中心三个中心建设,为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设施及时投入使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围绕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省低碳社区示范试点建设的相关项目。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一批生态环保、高效安全的技改项目。注重招商质量,引进一批符合绿色发展的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以开放发展建设和谐濛洲

  ——亮剑“两战”,促进环境和谐。以改善辖区整体面貌为目标,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掀起治乱拆违“两战”新高潮。引导合理处置城中村留用地,妥善安置无房、危房户问题。扎实推进“创国卫”、“三改一拆”工作,扭转城区脏乱差现象,美化城区环境。

  ——着力增收,促进民生和谐。着力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消除“零就业家庭”现象,促进就业保增收。着力消除“4600”低收入户,保障居民收入底线。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增收。

  ——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完善基层网格建设,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加大矛盾排查力度,及时掌握基层矛盾,确保掌控及时。深入群众了解问题根源,依法合规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基层矛盾。

  以队伍建设铸造濛洲铁军

  ——营造氛围,赶超比拼。竭力营造干净干事创业氛围,狠刹酒局牌局,以“团结、实干、奋进、奉献”一线精神,在工作开展中“比推进速度、比干事激情、比工作成效”,切实服务好群众。

  ——强化管理,打造铁军。整合力量,深化“1+1”工作法,班子带头领衔项目建设。从严强化街道、村(社区)干部、党员管理,将干部日常工作表现作为考评的主要依据,调动党员群众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出一支永不言弃、永不服输的“铁军”。

  濛洲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谱写绿色生态曲,勇力潮头踏歌行。在“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立足区域实际,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崭新濛洲。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