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打造生态竹乡 建设魅力隆宫
2017年02月04日 09:4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隆宫乡党委书记 吴小隆

  5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短短一瞬。而对于隆宫乡来说,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较快增长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的五年。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成功创建市级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和现代山区农业综合体,“竹、菌、果、茶、栗、鱼、禽、畜”等农业多元化增收格局进一步形成;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莲湖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丽水市唯一殊荣。发展竹制品加工规上企业4家,中上企业13家,毛竹家庭加工企业近百家,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突出重点、项目带动,基础建设展现新风貌。圆满完成总投资近7000万元的蓬源线蓬桥至隆宫段改建工程项目和道路绿化工程。在完成12个村康庄公路的基础上又启动“中村至莲湖”“隆宫至桃园”等多个公路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共铺设管网8万多米,建设12个终端处理池,乡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

  ——生态优先、深化改革,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林权抵押贷款已累计达到一个多亿;通过田租入股方式流转2620亩田地开展集约化经营,并获得全市首笔土地流转权证抵押贷款100万元。依托省农科院等部门技术力量支撑,发展新型观光农业;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等工作,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加强保障、关注民生,和谐进程迈出新步伐。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积极开展“农村三险”工作,民政、残联、困难学生救助工作不断推进,农村弱势群众持续得到关注和扶助;全面完成消除“4600”低收入农户工作,社会管理取得长足进步,教育、科技、卫计、文化等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健全机制、创先争优,政府效能得到新提升。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政府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风正扬帆破浪前行

  今后五年,隆宫乡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五项工作”,努力打造“生态竹乡、魅力隆宫”,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建设生态竹乡 突出生态工业转型

  ——全力争创省级毛竹现代园区。积极谋划,拓宽思路,动员全乡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方面全力争取项目,做好政策处理工作;另一方面以保护生态、发展生态产业为首要目标,实现依法依规、集聚集约、绿色发展。

  ——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资源优势招商,努力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和潜力大的竹制品加工企业。突出品牌优势招商,利用三禾公司等隆宫竹制品企业的品牌影响,加大竹文化宣传窗口建设,扩大竹文化影响力和推介力。突出“归回工程”招商引资,邀请隆宫籍企业家和能人回乡创业,同时带动外地有志发展竹制品产业的企业家到隆宫创业。  

  围绕建设休闲旅游之乡 突出美丽乡村建设

  ——精品精致整乡推进。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把全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深入推行“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在完善乡村主干路网及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整乡推进工作,着力打造一条精品线路、一条精品街区、一批精品村和精品景观。

  ——一村一品特色发展。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山水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彰显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在成功创建市级农家乐综合体的基础上,全力创建莲湖国家3A级景区,努力把隆宫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提档升级优化服务。加大美丽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重点推广隆宫“中国最美竹乡”主题旅游线路,通过举办越野跑、骑行赛、果蔬采摘、垂钓大赛、美食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提升隆宫旅游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围绕建设特色产业大乡 突出精品农业发展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规模。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鼓励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做深做精区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种养业。依托万亩竹林,继续推动笋竹两用林基地和竹林道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强化农业与新兴行业的结合,积极推进“互联网+三农”创业,继续加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农业产业朝着精品化、品牌化发展。

  ——做细做长生态产业链条。围绕粮食、畜禽、水产、山野土特产品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农业质量品牌建设,大力开展“一社一品、一企一标”创建活动,鼓励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农产品,不断提高隆宫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围绕建设幸福和美新乡 突出和谐社会构建

  ——重建设强管理,不断提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继续加大农村路网、管网、农田水利设施等设施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六边三化三美”“无违建创建”和“五水共治”大整治行动,以“拆违、治乱、畅通”为重点,全方位启动乡政府驻地村隆宫中心村治理,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保平安促和谐,稳步推动乡风文明社会进步。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围绕争创党建先进乡镇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狠抓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乡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管大局。坚持完善乡镇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包村联系、结对帮扶等制度,密切党群干群联系,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从严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分层次、针对性地抓好新任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村“两委”成员整体能力素质。抓好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把“互联网+”引入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不断为党的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增强基层干部自警自律意识,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隆宫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打造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铁军队伍”主题主线,干在实处抓机遇,勇立潮头敢为先,努力推进“135”目标实现,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贡献隆宫力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