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打造边际风情乡村 建设生态美丽江根
2017年02月08日 09:5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江根乡党委书记 吴人豪

  江根乡地处浙闽边际,是庆元的东大门。五年来,乡党委、政府紧扣发展,统筹全局,团结协作,实干兴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乡镇、市级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多项。

  精致产业培育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立足农业优势,在传统产业上做文章。江根乡作为有名的“花菜之乡”“香菇之乡”,积极探索传统产业的发展之路,精细化发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0多家,农村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山蔬菜、食用菌和笋竹两用林三大传统产业有效转型升级,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立足生态优势,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凭借得天独厚的高山草甸及原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以黄牛、高山田螺等为特色的生态养殖业和以高山有机茶、有机油茶为特色的生态种植业。累计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红花油茶2400多亩,成为全县油茶种植主要乡镇之一;养殖高山田螺、田鲤鱼等600多亩,产业聚集能力不断加强,生态经济效益日渐显现。 

  ——立足区位优势,在旅游产业上做文章。江根乡立足“异省城郊”的优势,紧紧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理念,以坝头村古村落、洋头村红豆杉古树群和上店村高山有机茶叶观光基地为依托,大力推进景观规划建设,形成景观带,引进资本在箬坑、江根等村率先发展民宿、农家乐。

  深抓民生建设 打造稳定发展环境

  ——抓平安建设,推进社会和谐平安。及时完善防火、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认真做到防患于未然;签订两省六乡镇的边界联防协议,为边界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和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抓环境整治,优化人居生活环境。全乡范围所有河道全面禁渔,与福建省寿宁县周边乡镇签订《边界区域联动治水协议》,建立浙闽边界联动治水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通过修筑拦水坝、河道清淤等项目实施,基本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抓社会保障,强化社会公正公平。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救助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落实各项助残政策,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完成江根村、坝头村等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抓实留守老人关心关爱工程。

  党建龙头 引领加快社会民生发展

  ——党建+重点项目,助推基础设施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全力做好江根村至双苗尖风景区通景公路、福州至浙北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国家级重点项目)、双苗尖风力发电、农发办小流域综合治理、箬坑村至仙岩景区通景公路等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党建优势,借助基层党建力量,助推项目政策处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环境综合整治。以党建为抓手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创建”“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将党员对美丽乡村工作的态度列为党员综合表现评价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党建+民生,助推民心凝聚。以党建为载体抓好全乡所有行政村的春泥书屋、农家书屋、农村危旧房改造、自来水提升等民生建设项目,并建成文化礼堂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同时还完成了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和5个村228户农村改厕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村居环境,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

  今后五年,江根乡将以“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为指引,努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具有庆元东部山区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山青水绿、村庄洁净、物美人和”的美丽江根。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主体责任列为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建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打好党建工作主动战。加强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组织引导,通过换届选好村党支部书记、配好村支委,保障村支委成员在村工作时间,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的作用。

  发挥党建优势 做好树立形象文章

  ——切实加强学习教育。探索完善外出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坚持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完善“村支书宣讲团”和“党员跨省学”好做法,做到教育不漏项、学习不漏人。深化党员亮身份亮岗位工作,严格落实党员的综合表现评价考核,进一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 ——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完善服务民生机制,引领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不断提升“敲门服务队”服务质量,实现精准服务。

  发挥生态优势 做好群众增收文章

  ——抓实传统产业。探索食用菌错时种植、更新反季节蔬菜种类、延长毛竹产业链,抓实食用菌、高山蔬菜和笋竹两用林三大传统产业。

  ——做精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山田鱼、泥鳅等原生态养殖;做好域内2400多亩油茶的抚育,争取全乡高山茶叶、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做精“互联网+精致农产品”,让老百姓的“土疙瘩”变成“金疙瘩”。 ——深化农旅融合。依托双苗尖省级名胜区和古村落文化遗存,发展乡村旅游。尤其要挖掘农业旅游资源,建设农家乐、民宿,开发新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农业和旅游双融合、双带动、双发展。

  发挥团队优势 做好干净担当文章

  江根乡将以深入贯彻省委全会和县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忠诚团结干净担当铁军。围绕县委提出的“三强三树”为主要内容,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深化“年青干部十步成长法”,促进干部尽快成长,全力打造铁军队伍。

  ——技能型乡镇干部建设再谱新篇。班子成员带头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多进村入户,多掌握服务农村技能,在当好“行政领导”的同时,更要做好“业务指导”,争当“业务骨干”。 ——提升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强化村干部组织村庄发展的各方面能力。抓好村干部党风廉洁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思想防线,坚决不碰政治红线,始终坚守廉洁底线。

  发挥边界优势 做好稳定和谐文章

  江根地处浙闽边际,稳定始终是江根乡工作的重中之重。

  ——完善两省四乡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探索边际经贸发展、社会维稳、矛盾调处、产业合作等机制,定期开展召开两省四乡联席会议,拓展治安联防、森林防火、“五水共治”等联防联治,逐步完善联防机制。

  ——加强边界文化交流。以每年正月初二“浙闽两省边界十里八村迎春歌会”为交流平台,切实加强边界文化交流。

  ——做好边界维稳。及时化解以山林土地矛盾纠纷为重点的边界纠纷调处;适时组织开展边界防盗防暴巡查,构建边界稳定有力保障。

  ——形成边际经济互动。做足赶墟日文章,吸收福建客商人流,相互进行休闲旅游推荐,形成良好的边贸经济互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根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努力“打造边际风情乡村,建设生态美丽江根”,向全县人民展现不一样的“山青水绿、村庄洁净、物美人和”的美丽江根。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