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月山精品村打造特色“文化游”
2015年09月29日 08: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斌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8)

  青砖白墙,古朴门窗,环绕于村边路沿的清澈小溪,散发着古韵气息的文化长廊,古色古香的如龙桥、来凤桥……走进举水乡月山村,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

  今年以来,月山村结合古村落保护项目,大力开展精品村、农家乐综合体建设。如今,总投资达到3200万元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新月山”展现面前。

  月山村是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青的联系村。在多次走访调研中,叶青指出,月山村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为载体,结合独特的景观资源禀赋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培育旅游特色亮点。也由此,月山确立了“一轮圆月如珠,三让延陵望族,千年廊桥遗韵,万古冰臼奇观”的形象定位,坚定了打造特色“文化游”的发展思路。

  “月山村景观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乡土文化典型,乡村休闲旅游潜力巨大。”据举水乡党委副书记吴华介绍,在精品村建设中,月山村拆除了举溪沿岸违章建筑,精心设计了亲水游步道、亲水平台、景观湖面、景观堰坝、景观水车等,打造了一条集观赏、亲水、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沿溪景观带,让月山村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焕发了新活力。

  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了月山诸多的建设素材。月山古貌图、古凉亭、古茶楼……精心设置的小景,让月山愈显古香古色。村中主道逢源街上,仕籍文化、月山村晚、举溪八景、忖忖乌故事四个专栏的设置,则让月山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独特的乡村面貌在景,在文化,更在于人居。农房绿化亮化,沿路花坛花架,如今的月山已是一个“花园村庄”。截至目前,村里已安装花架170个、种植花卉680株,共有120户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了各种各样花卉。

  一个个“美丽项目”的落户,引来了游客,也带动了月山村的“美丽经济”。目前全村正常营业的农家乐共有11家、床位127个、餐位520个。上半年,月山村共接待游客21100人次,同时,带动了当地茶叶、农产品、饮食业的发展,直接营业收入37.1万元。今年月山再掀农家乐建设热潮,预计到年底,民宿型农家乐可达16家。而诸如云屏农家、月山人顶、月山人家等一批高品质、特色明显、体验丰富的农家乐,则让这个小山村的旅游接待能力呈现出向高品质化发展的趋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