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莲湖
2015年09月28日 08: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7)

  仲秋时节,走进隆宫乡莲湖村,成排的青瓦小洋房,置身于绿竹环抱中,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村内,亭台伫立于水中央,百亩稻田随风摇曳。游玩之余,到村民家中小坐,吃上一顿可口的农家饭……如今,莲湖村已成了不少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而以前,莲湖村还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山村。一家人挤在矮小的泥瓦房中,农民靠种地为生,辛辛苦苦一年劳作也只够温饱。

  近年来,通过实施旧村改造项目,村民住进了新房,道路也全部硬化。同时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莲湖村驶入发展快车道,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莲湖村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的联系村。在他多次走访调研并亲自指导后,莲湖村确定了“诗画莲湖、筑梦乡村”的建设定位,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征程。

  “莲湖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以规划为先导,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完成了鱼塘、瞭望台、长廊、凉亭、游步道等休闲设施建设,发展红提、稻田养鱼等观光农业,村庄越来越红火。”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说。

  如今,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加,莲湖村“美丽经济”也在不断“创新”和“升级”。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建成垂钓区、戏水区;铺设瓜果长廊果网,体验农耕文化,种植彩色水稻……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观光点。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村美,也要民富。“做农家乐旅游综合体,就是要众乐乐,让每家每户增收。”据胡光松介绍,莲湖农家乐综合体流转土地2620亩,采用的是“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即村民以资源入股,将田地流转出租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统一来经营和管理,致力于打造“自然、生态、休闲、康体、养生”于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

  “这么算下来,有些村民一年光租金就可以收到近万元。另外,合作社还雇佣他们干活,发放工资。现在不少村民都在合作社打工,其实就是为‘自家’工作。”莲湖村村委会主任胡光火说,如今村里的农家乐综合体是越做越好,村民的钱袋子也是越来越鼓了。

  目前,莲湖发展乡村旅游已具备基础条件。下一步,莲湖村要围绕村美民富,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品位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拓展现代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渠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