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造古朴又美丽的新黄坞
2015年09月18日 08:4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叶邦泽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1)

 

  初秋时节,走进黄田镇黄坞村,一栋栋民居装饰一新,成了一个个花样农家,一座古朴典雅的凉亭旁边,一株古树绿叶成荫,在微风吹拂下,枝叶婆娑,清爽宜人。

  这是如今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精品村黄坞村。游人漫步村内,既能感受到江南乡村的古朴,又可以体会到现代新农村的亮丽。对于黄坞村村民来说,“美丽新农村”早已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变化。

  黄坞村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的联系村。他多次走访调研并亲自指导,今年3月,黄坞村确定了“古树村边合,坦途新黄坞”的建设定位,开启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征程。黄坞村党支部书记刘章恺和村委会主任刘安武从此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着手实施起黄坞村的“美丽计划”。

  刘章恺告诉记者,黄坞的“美丽计划”就是根据黄坞古朴、美丽的特点进行,用古朴吸引游客,用美丽留住游人。

  黄坞有古色。村内有着一片古树林,被称为黄坞的“天然后院”,也是开发乡村旅游的资源依托。然而,古树林里的21处乱搭乱建点,却破坏了这一自然风景。

  为此,刘章恺、刘安武带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古树林里违建的拆除、清理,还原了一个清幽的天然古林,为建设森林公园打下基础。

  黄坞还有古香。一座沈家大院,新处古屋,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还有大片的泥墙瓦房围绕在古树林旁,与古树相得益彰。更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黄坞被人所救的民间传说……目前,黄坞还在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古朴的香味将越加浓厚。

  除了古色古香,黄坞还兼具了现代之美。一幢幢民房是二三层的小高楼,村内的道路是硬化好的水泥路,村民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凉亭、健身器材等也完成建设,可供村民生产之余、茶余饭后休憩、休闲。

  与此同时,黄坞村还铺设了瓜果长廊果网,种下了彩色水稻,并开始了文化礼堂、黄坞公园、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古是内涵实质,美是环境体验。”黄坞村住村干部兰知华表示,为了村庄美丽,今年黄坞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环境整治。到目前为止,黄坞村已完成通村桥梁建设、农房外立面改造、黄坞休闲公园建设、瓜果长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行动13次,完成36个破旧菇棚,432处14180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完成基础设施投入700余万元。相信不久后,一个古朴又美丽的新黄坞将呈现在游人面前。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