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泽村:驿道古村 竹海人家
2015年09月22日 09:0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沈淑萍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3)

 

  “这几天在建沿线花坛,花苗树种都是村民们自己挑选的。”日前,在竹口镇大泽村,村委会主任蔡必高正指导工人砌筑花坛,他笑着说,长达100多米的沿线花坛届时将成为扮靓村庄的风景线。

  大泽村依省道而建,由上村、下村两个自然村组成。这个不足700人的村子,自从加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行列后,便上下一心铆足了劲做好这一件事。

  最让人惊喜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悄然发生了变化。结合“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开展,大泽村对沿线进行整治,拆除影响美观的建筑,并进行拆后利用,开展绿化、美化工程。随着外立面改造、农户改厕、饮用水池改造、大青丘防洪堤建设等一个个做美、做绿、做靓村庄的项目顺利得到实施,大泽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蔡必高介绍,大泽村依山就势、面水而居,古樟拔地、古桥卧波,“大泽”寓意着“藏风聚气,有生命和生气,万物生长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大泽地处交通要塞,村内竹林似海,是县政协主席叶丽娅的联系村,她多次来村里走访调研、指导建设,让大家更加明确了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自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以来,大泽村就有了自己的美丽计划,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就是以阙家1号民居、后坑桥(红军桥)、黄埔军校军官墓、吴氏夫人墓地等名胜古迹为基础,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驿道古村,竹海人家”。

  有了方向,自然少不了全村各条线的配合支持,村中老少都是主角。“村民居住分散,但需要出力时人心不散。”蔡必高告诉记者,在“六边三化三美”整治中,村民自查自改,卷起袖子,参与行动。

  “原来很多村民沿路搭建菇棚、堆放木材,道路越来越窄。如今,路边的杂乱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苗木,整个村子变得宽敞又漂亮。”村民林继民透露,村里的“六边三化三美”行动计划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计划是村民一致通过的,因此大家的积极性很高。

  “也因为建的是民生项目,美的是居住环境,所以村民们拍手叫好。”蔡必高说,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大泽村正努力走出一条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群众幸福感的路子。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