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竹上村:美丽生活、美丽经济齐头并进
2015年09月24日 08: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沈绍春

  ●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5)

 

  站在竹口镇竹上村中的竹口大桥上,向前望去,竹口溪穿村而过,在河道内的矴步桥上,不时有玩耍嬉戏的孩童,天水人共处一色,书写别样人水和谐好景致;向村子左侧望去,新型厂房林立、展示庆元工业强镇景象的现代化工业园映入眼帘……竹上村,一个集好景色、强工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正在呈现。

  “近年来,竹上村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防洪堤、农田水利、村庄整治工程、河道绿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起了滨江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说起村里的美丽生活,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启平娓娓道来,龙庆高速公路沿村而过;村域范围内,集铅笔、竹木等庆元支柱产业于一体的瓦窑山工业园坐落于此……在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前提下,竹上村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景致为卖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美丽生活、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经济支持。据竹口镇副镇长夏念青介绍,瓦窑山工业园总面积500多亩,目前已有16家企业入园投产,可以解决数千村民就业问题。

  借力瓦窑山工业园,不仅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也吸引了周边村庄、乡镇村民前来务工,最终带动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工业强村。

  此外,李启平还告诉记者,竹上村文化底蕴丰厚,有红军竹口战斗遗址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及红军桥(后坑桥)、露天泳场(三坑溪)等文化旅游景点,竹上村打算以文化保护与文化旅游为立足点,做特色旅游产业文章,发展美丽经济。

  下一步,竹上村将以“工业强村、农业稳村、商业活村、林业富村”为发展理念,以水利建设、村庄整治、旧村改造为推手,谋划新农村建设新蓝图,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实现美丽生活、美丽经济齐头并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