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窑村:打造“浙闽驿站 水韵新窑”
2015年09月23日 09:0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沈绍春

  ●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4)

 

  暖黄色的墙体,生机盎然的窗前小花……近期,在竹口镇新窑村,独具风情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房子外貌颜色五花八门,整个村子看起来乱乱的,通过改造和卫生整治行动,村里的环境整洁、有序,居住环境好了许多。”新窑村村民林花说起村里的变化不由感叹。起初,村里提出打造“浙闽驿站水韵新窑”,村民们都觉得这是遥不可及的事。但仅仅几个月时间,看到村干部都带头打造美丽新窑,各项整治行动也在有序开展,村里的环境逐步改善,村民的观念也逐步更新,自己动手打造美丽新窑的氛围越来越浓。

  新窑村是两省三县(浙江省、福建省,庆元县、松溪县、政和县)的交通枢纽,是浙江到闽北地区重要的陆路通道和畅达的水运交通。

  新窑村是县委副书记徐为民的联系村。他多次到该村调研指导,确定围绕“借力旅游、产业兴村,编织山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目标定位,着手打造“浙闽驿站水韵新窑”,让一个融合山水,用地方美景特色“倾述”江南水乡之美的菇乡西部小镇,展现在人们眼前。

  为此,新窑村立足于“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的工作思路,加快新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进度。

  截至目前,完成了100多幢4.2万平方米的民房外立面改造,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了花架上墙及花卉布置,完成浙闽交界“亲水亭”景观公园建设,公路沿线违章建筑已拆除完毕,电力管线已开工整治,绿化亮化等施工图已在编制中。同时,还对村内120户农户的猪栏、露天厕所、杂物屋进行征收拆除,对村内供电、移动、联通、广播电视等管线进行集中整治,对老村区块的污水进行集中治理,对村内古道进行修复等。

  此外,新窑村还落实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闽边界村扶贫开发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公路沿线外立面改造完成95%,农户门框改造及花箱设置也同步进行中。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