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茶香小镇”
2017年01月13日 09:5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龙溪乡党委书记 吴达校

  龙溪乡与浙闽两省四个乡镇交界,是庆元的“南大门”。全乡总面积44.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4265亩,林地面积63041亩。这里的绝好生态、优良环境是名优茶的天然基地,茶叶面积2960多亩。五年来,龙溪乡党委政府一以贯之,在保民生、守平安的基础上狠抓茶产业发展,力求以茶立乡,以茶兴乡,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面提升茶产业发展 龙溪茶叶声名鹊起

  高效生态有机茶叶基地建设有声有色。龙溪现已发展茶叶种植2960多亩,建成100亩以上高山生态茶园生产基地4个。通过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程序,取得有机食品、无公害、QS等三大认证。

  投入150余万元将鹰峰、后洋坑、鱼川、冯家山等茶叶加工厂进行装修改建,总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近4000平方米,并在全乡推行茶叶统防统治,年加工茶叶产量提至65.8吨。成立龙溪茶叶、鹰峰种养、鱼富种养等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0家,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在国家商标局注册“龙峰云雾”“九坑云雾”“鱼富”茶叶商标。成功举办四届浙闽乡际茶叶节,2015年龙溪茶叶喜获“浙茶杯”、郑州茶博会金奖。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创市级无违建先进乡镇

  以农村垃圾分类“治”出整洁环境。2014年,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制定出试点方案,率先在西溪、岙里等6个村进行试点,有效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以“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乡村。2011年开始在西溪、后洋坑、冯家山等10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整治工作。2013年取得国家生态乡镇荣誉,2014年被评为丽水市“无违建乡镇”创建先进单位。

  “党建+”模式 解决基层党建短板

  通过组建“温暖龙溪”党员贴心服务团,落实党员结对“每村一队伍,每户一党员,每周一走访,每月一活动,每年一竞赛”的“五个一”服务机制,42名在村党员与42名独居留守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

  龙溪乡90%的党员流动乡域范围外,2016年,龙溪乡党委将5个党建空心村联合一起,整合资源,以“党建联盟”实现“共建、共享、共办、共商、共兴”的党支部管理新模式。针对龙溪乡外出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清况,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嘉善平湖地区建立“嘉平便民服务中心”,以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政府技能服务,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基本实现“本村村民不出村、外出村民不回村”就能办成事的目标,荣获2013年国家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

  未来五年,龙溪乡党委、政府将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定绿色发展促农增收的奋斗目标,坚持“茶旅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兴农”,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养生养老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发展的关联带动作用,把龙溪茶产业做强做大,把龙溪茶文化做深做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茶香小镇”。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