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打造三大基地 建设亲水张村
2017年01月12日 09:2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张村乡党委书记 叶文飞
陈文元/摄

  过去五年杨帆前行

  五年时光在时间的长河中只是一小步,却是张村乡发展变化的一大步。从2011年以来,我们以积小胜为大胜的执著推进亲水张村建设。

  ——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更加清晰。围绕“有什么样的新定位、追求什么样的新作为、要有哪些新突破、需要什么样的新担当”这“四个核心问题”,紧紧抓住张村特色、优势,明确“太极山水、烟雨南阳”亲水张村的发展定位,以亲水为主题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晰。

  ——亲水张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以“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先后完成17个村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探索创新两县五乡联动治水、争星夺旗村村赛治水、竞聘河长等机制,破难启动全域禁渔,基本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目标。完成南阳溪生态养生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先后实施南阳村防洪堤、张村亲水平台、南阳溪小流域生态治理等项目,着力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策划推出张村山地西瓜节、首届“太极山水、烟雨南阳”风情节、南阳溪漂流体验等一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太极山水、烟雨南阳”亲水张村知名度逐步提升。

  ——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2015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8992元,是“十二五”初的1.62倍,年均增长12.34%。不断探索农业产业精致化、三产化,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经营农业模式日益推广。开启“互联网1+X”模式,助推留守老人、低收入群众增收脱贫。加大民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一大批民生工程先后建设完成,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平安张村建设局面进一步巩固。积极开展纠纷矛盾大排查、领导包案化解等活动,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有效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确保了张村人不闹事、张村不出事。

  ——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建设“跟我上、一起干”干事团队,以“双向双带双促”为载体,通过“两单一表”“8090”驻村联盟等机制,推进履职百事通落实,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