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 立足大项目 服务大县城 推进大发展
2017年01月17日 09:4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利明

  实干担当 硕果累累

  松源街道自2012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定位,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和美丽城乡建设主阵地,坚持以“立足大项目、服务大县城、推进大发展”为工作定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开创松源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项目建设成效凸显。以“美丽县城三年百亿行动”为主抓手,有序推进香菇市场及物流中心迁建、同心安置小区、高速连接线等9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及其他10余个大小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总计完成土地征收2100余亩。香菇市场及物流中心建成营业,五都小学、消防大队(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五都安置小区有序建设中;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下山脱贫农民安置小区(同心安置小区)一期46幢954套公寓房交付安置,二期21幢600套公寓房、8幢228套公共租赁房基本完工。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打好“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省级卫生县城复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在全市率先消灭星光溪、坑西溪两条黑臭河;实施星光溪沿岸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实用美观的城市滨水景观带;先后完成19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全域市场化保洁;推进薰山下生态文明精品示范村建设;“三改一拆”面积45万平方米,蓝色屋面整治18.4万平方米。

   ——三产经济协调发展。辖区内现有工业企业356家,规上企业17家,五年来,工业总产值突破一百亿元大关;以生态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为依托,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逐步向基地化、标准化、精品化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电子商务创业园即将投入使用,五一村、北门村成为全县仅有的两个淘宝村;香菇特色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生态休闲旅游业蓬勃兴起。

  ——民生和谐有效保障。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有效落实,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壮大,矛盾纠纷大排查机制日臻完善、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社会稳定全面保障;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个,农家书屋31个,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街道)。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实干担当导向进一步凸显,一线破难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双学双争、学思践悟、廉政体检等活动,层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主体责任,党风政风持续优化。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今后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松源街道将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的战略总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前进,为庆元生态绿色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突出党建引领,凸显干净担当气色。紧紧抓住党建龙头引领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基层组织堡垒。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持续抓好党建示范点、党群服务中心和两新党建等工作,提升四山8村党建联盟,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把换届纪律,切实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抓手,凝聚工作合力,提振干部士气;突出实干导向,把项目推进、“拆、治、归”等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干部担当的主赛场、主阵地;继续推动乡镇干部履职百事通、“住村联心、事不过夜”等各项工作机制,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抓好“两准则三条例”的学习贯彻;坚持挺纪在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转变作风。

  聚焦美丽县城,擦亮生态环境底色。紧紧围绕“美丽县城”这一中心,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见形象,全力以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提品质。

   ——抓好项目征迁主业。按照“两手抓、两推进”的工作思路,一手抓问题破解,推进高速连接线、同心安置小区、香菇市场及物流中心迁建、江滨小学扩建等在建项目顺利施工;一手抓新增用地,推进香蕈大道(二期)、徒步城(二期)、城区沿街立面改造、高速连接线景观提升、学后路面硬化、黄麻淤区块改造等新建项目顺利落地,确保无障碍施工。

   ——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坚定不移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深化河长制、路段长制、三长制及门前三包等长效机制落到实处,让保护环境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打好治乱拆违和环境整治两场硬仗,推进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坚定绿色发展,突出美丽经济特色。坚定不移走“两山”发展道路,以“绿色生态经济”为主线,着力推进三产融合。

   ——培育生态精品农业。以生态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农业美丽业态等为有效依托,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精品化,由传统种养业态向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深度拓展,加快农旅融合,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以食用菌精深加工、竹木制品等为重点,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以企业技改投入及招商引资为有效抓手,加大科技创新培育力度,努力培育品牌企业、新兴企业;以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为突破口,扶持小微企业个转企、小升规,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大力培育第三产业。依托龙山-石龙山公园、巾子峰4A级景区创建、香菇特色小镇建设载体,充分挖掘薰山下、岙后、九际等历史文化古村资源,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加快农家乐(民宿)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利用五一、北门两个“淘宝村”和电子商务创业园的独特优势,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着眼民生和谐,展现为民服务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根本出发点。

   ——加强平安松源建设。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巩固平安建设工作成果,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着力突破信访积案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在建工程等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谋划实施一批民生项目,优先解决好群众关切度高的民生问题;推进文化、教育、体育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动态跟踪低收入农户脱贫情况,做到帮扶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谋划一批新农村建设项目,推进农村公路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硬化、竹林便道建设、土地流转、农田水利设施、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松源街道将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干至上、开拓前行,谱写松源街道绿色发展新篇章!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