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那件事
2018年04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5

  贴子风波之后,我联想那些年一连串的晦气事,我才意识到,那件事虽然在我自己内心早已过去,但却在一些外人那儿没有过去。它就像捏在一些人手上,随时可以置我于窘迫和失败境地的一个把柄,需要时就拿出来利用一下,损一损我。

  吉义说,我们需要在适当的机会,适当的场合,做一些适当的解释。不然,一些别有用心的小人,在关键时候,还会拿那件事说事,这样对你太委曲、太不公平了。

  怎么去说啊?下跪与精神病,这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在我们老吉家死死纠缠在了一起。如果我们用精神病解释下跪那件事,那件事是解释清楚了,但精神病的恶劣影响也就扩散开去了。那样的话,父亲今后的日子就惨了。我知道,几乎所有正常的人,都会对精神病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感。除了医院,除了医生,谁拿神精神病人怎么办?谁敢惹精神病人呀?法律还让他三分呢。现实中,很多精神病人之所以病情越来越严重,就是因为他们总是被正常人孤立。他们找不到一起玩的人,甚至找不到一起说话的人。因为,大多数正常人对待精神病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敬而远之。他们自然就成了孤独无助的一个特殊群体,常常在孤苦伶仃的煎熬之中加重病情。父亲的病虽然没那么严重,但医生说,父亲的头脑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医生还说,父亲必须保持精神状态的稳定,不能受到任何刺激,才能从他自己设置的牛角尖里钻出来。然而,如果父亲不是病人,如果是一个正常的人,那他怎么会下跪自己的亲生儿子?除非儿子做了不忠不孝大逆不道的事情。这种情形下,下跪与精神病虽不是不能解释的悖论,但却无法自圆其说,更无法两全其美。我知道,两害相权取其轻,与其让父亲受到刺激和伤害,不如让自己受点委屈吧。父亲老了,他经不起任何打击。

  我把我的想法,对吉义和盘托出。那时,我看到吉义的眼眶里有泪水在打转。

  6

  父亲的病慢慢好起来,但母亲的身体却在那件事后一天天垮掉,原因就是笼罩在我头上的那团阴影,始终没有在母亲的心里散去。我反复对母亲说,那是父亲在神志糊涂时做出的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举动,根本不要放在心上。过去村里村外那些关于折寿的传说,那只是某种巧合,并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但母亲对这件事的看法,不是我几句话就能改变。这是母亲心里的一个死结,我无法解开它。母亲恨透了父亲,永远也不肯原谅父亲。父母亲的关系,因此变得遭透了。在母亲看来,父亲是故意的。因为关于下跪的传说里,除了会让小辈折寿外,同时还能使下跪的人延寿。我说父亲不可能拿自己儿子的寿命为自己争取延寿的,父亲的心没那么坏。母亲说,他那么贪生怕死,说不定的。之前,父亲和母亲之间虽然也有磕磕绊绊,但相互还是信任的。但自从父亲做出那件事后,母亲就什么都不再相信父亲了。更让母亲忧心的是,隔壁村跪了儿媳的六婶,儿媳早死了,可她却像个妖精,一年一年就那么活着,九十多岁还没死去。六婶的活着,就像一块骨头,堵在母亲胸口里,常常让她喘不过气。

  父亲病好之后,亲口向母亲作了无数的解释。但在母亲看来,父亲说的全是假的。母亲说,你变了,变得那么贪生怕死,谁能信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