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深鸟岚古道
2024年04月12日 09:06来源:庆元网 作者:张成武

  如果庆元选一条最有代表性的古道,我认为非“深鸟岚古道”莫属。

  深鸟岚古道起点在巾子峰,终点是九漈村。集国家公园、景区、古村、官道等元素,有文化、有故事、有美景,而且难度不大、路程正好。

  巾子峰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离庆元县城最近的点,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有华东地区连片最大的原始林,森林是巾子峰最靓的底色,这里有挺拔青翠的针叶林,层次分明的针叶阔叶混交林,古树繁茂的阔叶林,纤细婆娑的竹林。

  深鸟岚古道的“岚”是庆元土话的音译,意思是横穿在山腰的道路。一个“岚”字,也就基本为这条古道难度定调,那就是“平”。平整的古道在幽静的森林间穿梭着,秋天无疑是最美的季节。一片片树叶飘落,金黄的锥栗树叶或枫香叶、火红的山乌桕和槭树叶像一群蝴蝶在翩翩起舞。树叶飘落到地上,把小路也装饰成黄一块红一块,走在上面沙沙作响。适逢雨后,刚落的叶子微微翘起,均匀的撒布在路上,沾满雨水的树叶望眼欲滴,使人不忍下脚。

  如果看见高大而又光秃秃的树,树上和地上都是浅黄色大拇指般大小的果,剥开皮,中间是一层囊,里面是硬核,核上有五个孔,那是酸枣。你可以放心大胆尝一尝那层囊,酸酸的味道,能让你瞬间摆脱走路的疲乏。如果看见一颗颗紫红色、非常像荔枝的果实,那是山荔枝,你可以尝一尝,但这是中药,有点甜有点涩,不宜过多食用。如果看见色彩猩红,表面毛刺像猴毛,果实成熟后自然开裂,露出一个个像猴头的果子,这叫“猴欢喜”,不能吃。这一路上的果实品种非常多,有些是有毒的,不熟知不能乱尝。

  在景区边上的山岗上,有一大片人工种植锥栗林。这曾经是一个古村,叫“山岱岗”。山岱岗村在清朝同治年间曾经发生过一次暴动,史称“山岱造反”。此事在光绪版《庆元县志》和吴钟祥老先生著的《消晷录》中都有记载。底墅村的吴昌彬、吴昌新两兄弟借吃斋博道之名,用“奉上天旨意”的那一套老办法招收信徒、鼓动百姓,暗地里打造刀枪武器,在山岱谋划起事,后被官兵剿灭。吴昌彬、吴昌新当场被杀。

  往事已烟消云散,山岱岗村也只剩平整的土地和残砖断瓦。现在这段古道是绝美的日落观景点,每年五六月份,夕阳在两山间的低洼地带缓缓下沉,余辉透射进山间,整片森林变得蒙蒙的、淡淡的,像一幅山水油画。

  深鸟岚古道最长的岭是深鸟岭,在深鸟村上方,大概也就500米长。路两边是高大的古树,石阶还保存完好,只是石阶上飘洒落叶有些滑,时刻提醒着需要注意脚下的路。树上叽喳的鸟叫和远远偶尔几声犬吠打破山间的寂静。岭头有一条宽大的防火线直通山顶,这时可以坐下来稍作调整,穿件衣服,拍拍照。如果行有余力还可以爬一段,地松软、路陡峭、视野开阔,是非常好的体验。

  梁实秋曾把人生和走路作过比较。他说:“人到中年像是攀跻到了最顶峰,回头看看,一串串的小伙子正在头也不回呀,汗也不揩地往上爬。再细心看看,路上有好多块绊脚石。向前看,后面是下坡路,好走得多。仿佛四十以前,不过是几出配戏,好戏都在前面。”这条路,最顶峰就是“深鸟岭”了,翻越过后缓缓的尽是下坡或平行路,沿途是高大树荫上的蓝天、白云和远山。不同路段也穿插着青箬、狼尾巴草和翠竹,非常适合做“森呼吸”,换掉体内城市生活的浑浊之气,让疲惫的身体重新充满正能量。

  深鸟岚古道的终点是九漈古村。整个村庄群山环抱,树木茂盛,房子依山而建,白墙黑瓦,错落有致,胜似世外桃源。走近村庄,需经过一处古树群、一个新修建的村尾湖。古树葱茏,见证了风云岁月;湖水清莹,点缀着山水田园。在村庄的小道上边走边看,石阶路直通家门口,灰瓦墙飞檐翘角,小溪流淌水草丰美,压在心底的乡愁,一触即发。对于很多人来说,故乡是回不去的过去,但在这时,却仿佛时光交错,可以回到童年。

  ?深鸟岚古道约8公里。半天时间可以走完,确实值得一走!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