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推动衢州、庆元文化交流合作,共促南孔文化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10: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章元 范正民 李泽华

  衢州市柯城区政协副主席、孔子第76世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令立,于1966年出生于浙江衢州(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其自幼跟随奶奶在宁波生活,后经商从事外贸行业。2018年,其父亲、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身体抱恙,毅然放下原先的事业,回到衢州陪伴父亲,并逐步接手传承弘扬南孔文化的历史重任。

  其在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的中华慈孝文化节上被聘为“2022中华慈孝文化大使”。2023年9月,其作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点燃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衢州站的首棒火炬。

  2002年8月29日,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祥楷先生曾到大济村“寻根”。22年后,孔祥楷先生之子孔令立到庆元重走先祖路。4月10日下午,本报记者对孔令立进行了专访。

  感谢庆元政府和庆元人民对先祖的照顾

  问:能否介绍下您此行的目的?

  答:目的有3个。1.看看庆元这个我祖父曾经避难过的地方,考察南孔文化在这里的遗留,以便于下一步展开更加深入、全面的研究;2.祭拜先祖孔繁豪,感谢庆元政府和庆元人民对先祖的照顾,也想见见几十年如一日打理先祖墓地的吴小青老先生一家;3.推动衢州、庆元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促南孔文化发展。

  这是最好的年代,先祖泉下有知,当含笑

  问:您对“国宝圣像”在庆元避难这段历史怎么看?

  答:80多年前国家积贫积弱,先祖带着国宝圣像避难庆元;80年后重走先祖路,中国经济已跃居世界第二。陆游的那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正是我此刻的内心独白。南宋以来,楷木圣像见证了无数次社会动荡,此刻算得上是最好的年代,先祖泉下有知,当含笑。

  庆元人文底蕴深,儒学氛围浓,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做好城市定位、做大文化品牌

  问:一路参观,有哪些印象比较深的人和事?

  答:一路走来,最深刻的印象是:庆元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庆元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遗产地保护和利用,我为庆元自豪。

  问:近年来,您在《论语》普及方面投入诸多精力,对庆元这方面工作有什么建议?您也非常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能否分享一下这方面心得体会?

  答:自20多年前先父来庆元祭拜过先祖以来,两地常有交流。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庆元,但也始终关注庆元。庆元一直在为儒学文化的传播努力奋斗。前年,庆元也组织了研学团队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参观交流。我非常乐意分享这几年在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经验,以促进衢州、庆元两地共同发展。

  2000年,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正式成立,除丰富家庙的软硬件设施外,我们更是将传播南孔文化作为首要任务,我们和衢州市教育局等单位大力推进南孔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我们连续五年对新入学的小学生赠送“论语铅笔”,连续多年给全市中小学校赠送孔子像,推动南孔地方教材,推动《论语》进校园活动,赠送各种版本的《论语》达5万多册,连续20年举办空中论语课堂,举办“尼山杯”论语学习大赛(包括小学生讲《论语》故事、初中生根据《论语》章句进行演讲,高中生则是根据自己对《论语》见解展开辩论);连续十多年举办高中生儒学校园剧大赛,我一有机会就到各中小学给学生们作讲座,与孩子们互动,用南孔文化瑰宝和我自身的经历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衢州的城市名片是“南孔圣地,东南阙里”,围绕这个定位,我们提出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人文精神,文化的发展识别度高,成效性明显。庆元人文底蕴深,儒学氛围浓,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做好城市定位、做大文化品牌。

  今后两地需加强南孔文化研究交流、传统文化研学交流

  问:南孔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庆元和衢州也因南孔文化、宋韵文化紧紧相连。弘扬南孔文化、宋韵文化,今后两地可以在哪些方面深入交流和合作?

  答:两地都是南孔文化的重要根据地。但在当下这种信息交流极为通畅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以下两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

  1.加强南孔文化研究交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亚运会期间考察浙江时强调,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加强文化合作,共同挖掘南孔文化,守望相助。每年9月份是我们的南孔文化季,我们组织了诸如南孔祭典、儒学论坛、成果展示、儒学校园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我们可以在这些方面深入探讨。

  2.加强传统文化研学交流。去年开始,我们开展了“南孔三礼”在全省中小学校的推广(小学生开蒙礼、初中生明志礼、高中生成人礼)。这项活动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庆元的慎修堂因为这段历史(编者注:1939年6月1日,日本侵略军兵锋直指衢州,为了确保南孔家庙的镇庙瑰宝——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的安全,国民党政府内政部电令“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孔繁豪恭护孔子和亓官夫人楷木像离开衢州,向浙南山区龙泉转移。1940年,战事加剧,内政部再次电令孔繁豪恭护圣像到更偏僻的山区庆元县避乱。在庆元县官方安排下,孔繁豪一行入住县城东南郊的大济村慎修堂。孔子和亓官夫人楷木像就供奉在一个有玻璃门的木龛内。因此,慎修堂就成了流亡的“孔氏南宗奉祀官府”。1944年10月20日,54岁的孔繁豪卒于慎修堂寓所),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也可以因此讲好故事、做好文章。

  我们开展这些活动,是要培养青少年及国人爱国家、讲正义、懂礼仪、知廉耻、守诚信、尽孝道、博仁爱、施友善的观念。这些观念可以规范人的行为,净化社会环境,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达到平衡发展,进而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努力争取新国风音乐剧《南孔》走进庆元

  问:庆元是孔繁豪先生的“第二故乡”。最近,新国风音乐剧《南孔》在全国13个城市巡演,丽水市是其中一站。那么,《南孔》能否走进庆元?

  答:新国风音乐剧《南孔》是我们去年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

  该音乐剧以南孔文化为题材,讲述了孔子第53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为了心中的天下和家庙的守护,将“衍圣公”爵位让于曲阜宗弟后,回到衢州化官为民、衍圣弘道的故事。该音乐剧情节生动感人,非常值得一看。能不能走进庆元我不太清楚,但我会去努力争取。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