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遥忆儿时春采茶
2024年04月02日 16:43来源:庆元网 作者:黄卫华

  回到岭头乡大池洋村老家,儿时采摘的茶树现已长成2米多高,可以与野茶相媲美。闻着清清的茶香,感想着那细柔的生命在母亲的手指上缠绕。母亲总觉得老家的茶叶特别好,每年都要与父亲回村采摘茶叶,亲自炒好几十斤茶叶,送给亲戚与朋友们。

  带上一包母亲炒的茶叶,存放于办公室。烧上一壶开水,看着那滚烫的开水把那舒卷的叶子轻轻打开;闻上一闻,春天的味道便细数其中;抿上一小口,那淡淡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一杯清茶,往事历历在目。

  小时的我们,每个星期三下午都是劳动课,劳动课是我们最喜欢的课。在那里没有枯燥的1、2、3,也没有烦人的读读写写,有的是鸟语花香。学校外有一片茶山,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好地方,茶山离学校有一里左右。山较陡,但是一垄垄整齐的茶叶总让我们兴奋。

  春天,全校师生都会上山采摘茶叶,处处都洋溢着笑容,激情澎湃的校园歌曲在山上此起彼伏。背着家里自备的小竹篓,我们都在心里暗暗较劲,多采一点,争取为班级争光。嫩嫩的叶子,看着一摞的茶青,想着老师们将把它们送到茶叶厂,我们心里总是充满着幸福。采摘茶叶换来的钱,将是我们全校期末奖品、六一儿童节活动等经费。虽然手指变黑,我们一点也不感到委屈,回家用肥皂洗洗又干净了。

  听父亲说,这片茶山是生产队的,村里还建有茶厂,如荷地苏湖村等,各地的茶叶都送到厂里加工。后来茶山分到各户,茶厂也关闭了,茶树没人管理,慢慢的就荒废了。而今山上长满了竹子,已不见茶山踪影。

  眼前仿佛出现父母为我们操劳的身影,儿时那艰辛的岁月又历历在目。邻居们互帮互助、七家人同在一个屋檐下,一起炒茶叶,一起品尝谁家摘的茶叶最香,比试谁家摘的茶叶最多、谁家的小囡最能干……喝着新茶,就着咸菜,那其乐融融的情景又浮现眼前。而今,近50余人的老屋,仅剩一位伯父在那生活着。

  仿佛还在昨天,那清香、那屋子、那些人、那歌声,还在眼前弥漫,在耳边萦绕。

  “妈妈,你看我摘的茶叶嫩不嫩,多不多……”女儿一声呼叫惊醒了我。看着女儿满头大汗,拎着满满一篮茶叶并要我估估几斤,我们都笑了。女儿纯真的笑脸,似乎让我看到了儿时的自已。

  福州茉莉花茶、安溪乌龙茶,云南普洱茶等,都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白茶、红茶、花茶……几元,上百元,或是千元一泡,数不胜数的茶,让人眼花缭乱。而我独爱家乡的那片绿茶。曾经是乡政府所在地的家乡,村中只留个位数的老人。菜地旁的茶,已长成几米高的荒野茶。每次回家,我总是害怕会失去那丝清香,那片青绿。

  欣慰的是,荒野茶已成为我们县里的一张金名片。一片片茶叶,妆点了绿水青山,更成为了百姓致富的“黄金叶”。每年茶叶开采,福建省松溪、政和的茶商都会到老家收茶青,他们都说,好生态孕育了好茶叶。家乡的茶,不知香飘何处。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一杯清茶,一份平静、一丝淡泊。在一个细雨如梳的早晨,泡上一杯香茶,享受着生活的闲情。人生没有那么多的阴霾,那么多的无奈。品一品那人间的真情……人生如茶,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太多的奢求。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