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走,摘野菜去!
2024年04月02日 16:42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锦妫

  菇乡的春天,烟雨蒙蒙,春风拂面而来,柔柔的,暖暖的,不再似冬天那般刺骨。静默了一个冬天的野菜终于忍不住纷纷探出嫩芽,开始生长了。

  趁着春雨停歇,走,摘野菜去!

  我们背起竹篓来到县城周边的山上,小雨滴还未曾掉落,在草尖上轻轻摇曳着,雾霭低垂,四周一片静谧,这里没有尘世的喧嚣,连空气都是清新的,仿佛置身于仙境中。

  蕨菜刚刚露出头,嫩嫩的,轻轻一摘即断,此时的蕨菜是那么嫩,口感最好,吃起来脆嫩脆嫩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春雨的滋润下,蕨菜多得摘不完,走到哪就摘到哪,不一会儿就收获了一大篓。

  漫山遍野地跑着,除了收获蕨菜,鞋底也粘上了厚厚的一层泥土,走起路来,仿佛踩在棉花团上,我们笑着说,这是大自然送的礼物——泥土牌高跟鞋。尽管浑身沾满了雨水,湿漉漉的,但我们采摘蕨菜的热情依然不减。

  草丛中的蕨菜找起来最有意思。瞧,一根根伸出嫩嫩的拳头向我们招手呢。轻轻扒开茅草,再细看,底下还有好多呢!像极了捉迷藏,这里一根,那里一根,不远处还有好几根,被找到的惊喜常常让我们忘却了劳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我想这应该就是采摘蕨菜的魅力所在,尽管累得满头大汗,依然热爱不止。

  老家的蕨菜也非常多,茶山上、树林里、草丛中……但凡泥土肥沃点的地方都能找到它的身影。小时候,放学后那点空闲时光是最惬意的,我们往阙后山、黄泥岗等山场走一圈,就能收获一大篓蕨菜。

  蕨菜的生命力非常旺盛,采摘回来后,如果不及时焯水,它还会继续生长。因而不管我们回家有多晚,母亲都会及时把蕨菜处理好,她轻轻撸去蕨菜头,掐掉老点的蕨菜杆,再放入锅中焯水,捞出来漂洗干净后,浸泡在清水中。

  最期待的就是母亲烧蕨菜了。只见她从陶罐里掏出一块腌渍好的五花肉,切成薄片放入锅中煸炒,五花肉瞬间变得晶莹透亮,这时再加入蕨菜翻炒,浓郁的香味弥漫整个厨房。不多时,一盘咸肉蕨菜就出锅了。有了咸肉的加入,蕨菜显得更入味了,咸中带鲜,鲜美的味道多年来一直忘不了。

  蕨菜是大自然的馈赠,只要一开春,就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这可比种菜省力多了。可采摘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两个月左右。不过,可别恼,我们可以把蕨菜晒成干或者做成咸菜,这样一整年都能吃到它了。

  “看,苦益菜!”顺着小伙伴的手,我们看到了一大片苦益菜,嫩嫩的叶子在老叶的支撑下,显得更加翠绿。我们像遇到了新大陆般,立即围过来采摘。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写道:“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可谓好处多多。摘苦益菜时,不可太急躁,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蹲下来细心采摘,轻轻把嫩点的枝条摘走即可,千万不能连根拔起。留着老根,过不了多久,又会长出新叶子,如此循环,一片苦益菜地可以摘好几个月。

  不知哪年,父亲把苦益菜老根拔了一些种在菜地边,居然也长得很茂盛。采摘的任务基本上就由我来完成了,时不时去菜地转一圈,便摘一些来。母亲则会买来排骨,和新鲜的苦益菜一起炖,炖好的苦益菜黄黄的,味道更苦了,连排骨也透着苦味。在母亲的要求下,我们姐妹几个不得不吃,吃过几次后,有些身体不适症状居然明显好转。

  苦益菜散发出的那股臭脚丫味道,曾经使我难以下咽,现在却视如至宝。

  满篓的蕨菜,再加一大袋苦益菜,我们满载而归。大山真是一座宝藏,珍藏着许许多多的野菜,有些既能当菜,又能当药,如苦益菜、鱼腥草。采摘所带来的乐趣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倦了,累了,走,摘野菜去!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