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那件事
2018年04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7

  2012年12月23日,父亲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

  父亲得病之后,母亲的情绪却反常地好起来。母亲虽然什么也没有说,但我是懂母亲的心思的。母亲一定觉得,父亲得了重病,折寿之说就不会在我身上应验了。这是这些年来她最不踏实的一件事情,是一块一直压在她心头的石头。现在,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她能不开心么?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母亲极力劝说我和吉义,不要给父亲动手术。母亲说,你们父亲那么大的年龄,不要再糟蹋钱,不要再让他挨刀受罪。让他吃些药,能好就好,好不了也到年纪了,八十多,活得已经很长了。

  尽管母亲反对给父亲动手术,但我们没有听从母亲的意见,还是让医生为父亲做了开颅术。手术是成功的。三个月后,父亲以全身瘫痪的最好结果出院。

  出院那天,父亲含糊不清地说,他想去吉义家。我知道父亲的意思,父亲心里还记住那件事。不过,我不知道他究竟是觉得有愧于我不想麻烦我,还是内心深处对我有一些些不放心。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母亲身体不好,照顾不了父亲,吉义的妻子在外地,父亲这个状况是去不了吉义家的。我说,我们商量好了,你先去我家,等吉义的妻子回来后,你再去吉义家。

  从医院回来后,父亲第一件事就是把我一个人叫到了他的床边,用他含含糊糊的口齿,反复对我说,吉仁啊,你是我的亲生儿子,我当年做出那件事情,是因为我的头脑完全糊涂了。亲生父子,没有坏心,没有毒心,没有恶意,你一定不要放在心上。你对我好,对大人好,神佛一定会保佑你长命百岁的。我说,爸,那件事我早就忘了,你怎么还记住?你也赶快忘掉吧。你放心,我从来就没放在心上过。我这样说,父亲终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唉,都说知子莫如父,我的父亲却不知我。也难怪,父亲老了,糊涂了。

  生活困难的年代,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常常因为吃穿的事闹矛盾。但是,不愁吃穿了,这些至亲并没因此天下太平,万能的上帝似乎又把一堆新的矛盾丢在了他们面前。比如,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年迈的父母,我们是否会计较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他们说错了,做错了,我们能不能一笑而过?他们病了,不能动弹了,我们怎么办?对于父亲,尽管那件事给我带来了一些晦气,但我真没把那件事放在心上。我知道,父亲有病,父亲是在病中做了那件事,他决不是故意的。退一万步说,即便是故意的,作为儿子,你又能怎么样呢?报复你的父亲吗?不能啊!无论父亲做了什么,我还是他的儿子,他还是我的父亲。谁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既富贵,又通达。但现实中,总有很多父母不但贫穷,而且啰嗦,还常常蛮不讲理。在他们老糊涂的时候,还常常做出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来。对富贵通达的父母好,不难;对年老体弱、啰里啰嗦、蛮不讲理的父母好,不易;耐心照顾生病的父母,更加不易。我这样说,不是说我自己思想境界有多高,对父母有多好,而是我遇上了,亲身经历了,知道好好对待父母有多不容易。

  8

  2014年7月26日,父亲在我家躺了一年四个月零五天后去世。去世前一天,父亲还与堂叔开心说笑。当天半夜,父亲突然高烧不退,昏迷不醒,在医院抢救五个多小时后磕然长逝。父亲断气后,主治医生手套还没脱去,就急着问了我一个问题。他问,你父亲在床上躺了多久了?我说,一年多,一年零四个月。医生点了点头说,难得啊!那么长时间,老人身上竟然没有一处褥疮。

  父亲下葬那天,我和吉义抱头痛哭了一场。我发现,母亲虽然也流泪,但她的脸上,并没有悲伤的神色。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