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政策扶持 企业联动 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16年10月13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小铅笔大转型”系列报道(五)

  “要在行业内排摸出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及增长潜力型企业,通过制订‘一企一策’,形成‘金字塔’型发展结构,实现铅笔产业集群发展。”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在专题调研铅笔产业发展时提出了这样的政策扶持要求。

  近年来,我县加大工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其中,“一企一策”是我县为助推铅笔企业发展提出的精准扶持政策,旨在鼓励铅笔企业勇于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打造优质产业聚集高地积蓄后劲。

  在屏都综合新区,浙江鸿叶笔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在抓紧建设。这个总投资超1亿元、总用地50亩的铅笔企业是屏都新区引进的最大铅笔企业。项目建成后,产能可实现年产2亿支化妆笔及5亿支铅笔,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纳税1000多万元。

  “看到政府对铅笔产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优惠,我们对企业发展更加有信心。”企业负责人叶新生说,作为一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的浙商回归项目,鸿叶笔业可以享受我县工业新政中的“一企一策”政策,得到最大力度扶持和最优惠政策,不断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有了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铅笔企业加大投入、扩大产能、提高质量。走进竹口铅笔产业园,鸿星文具正在加速建设一个用地70亩、投资超1亿元、拥有40条自动生产线、年产10亿支高档彩色铅笔的二期项目。同时,欧迪实业、久灵笔刷、宝龙文具、联兴笔业等多家铅笔企业也在抓紧建设。

  鼓励企业“机器换人”,鼓励企业入园发展,鼓励企业“空间换地”,鼓励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企业提升发展,给予出口、人才、融资等方面支持……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给正在快速发展的铅笔产业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十二五”期间,我县铅笔产业的发展成绩突出。铅笔总产量从2010年的20万亿支,到2015年翻一番达40亿支,占全国总产量从10%增长到20%,产值500万以上企业从15家发展到现在的29家。

  “目前,《庆元县铅笔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文本已经制定并在修改完善。”据县经济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规划根据我县产业发展特点,在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在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平台建设、品牌战略、人才战略、标准化体系建设、集群发展等方面提出更好、更高、更精准的帮扶要求。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铅笔产业的发展势头将更稳更强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