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贴牌生产到品牌营销 “双箭并发”增强发展活力
2016年09月29日 09:1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小铅笔大转型”系列报道(二)

  “今年国内销售了多少?”这是铅笔企业家们见面时聊得最多的话题,和以往关注海外市场不同,如今更多的铅笔企业把发展的目光瞄向了国内市场。从过去的贴牌生产,到国内最高端的绘图铅笔,庆元铅笔人对于铅笔自主品牌建设一直践行着“势在必行”四个字。

  庆元铅笔产业虽起步早、发展快,但由于都是贴牌生产,主要市场还在外贸。对于“庆元铅笔”而言,国内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一张白纸。

  “铅笔行业没有自主品牌,就等于缺失了产品的定价权,只能是给别人做‘嫁衣’。”早在2003年,现任庆元铅笔协会会长沈世正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据其介绍,我县大多数铅笔企业都是来样加工,订单生产和贴牌生产仍然停留在“量”的扩张上。安于现状迟早会被市场淘汰,如果企业不打造自主品牌,势必阻碍庆元铅笔行业的发展。

  从那时开始,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重新定位市场,开始着手自主品牌建设。几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致力于高品质铅笔的设计、研发和营销。通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2009年以后相继创牌“飞雁”“少年派”铅笔。如今,久灵走上了一条高附加值的品牌发展之路。

  “这支‘飞雁’牌绘图铅笔零售价是12元,是目前全中国零售价最高的一支铅笔。”在“久灵”公司,总经理沈从仁告诉记者,单以中国市场来说,还没有哪一款国产品牌的铅笔售价超过“飞雁”绘图铅笔。而“飞雁”品牌产品推向市场后,对有着70多年历史的“中华”牌绘图铅笔市场构成了强有力的挑战。

  产品附加值高了,利润自然上升,产业的发展空间则进一步扩大。2015年,“久灵”公司实现产值近1亿元,其中自主品牌产品销售近3000万元,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全县铅笔产业短期内的贴牌生产只是让企业获得了生存空间,只有走品牌之路才能得到长远发展。”沈世正的看法也代表着我县大多数铅笔企业的观点。

  通过几年的品牌建设,久灵笔刷的“飞雁”牌铅笔和鸿星文具的“鸿星”牌铅笔被中国制笔协会列为学生考试专用笔,并授予中国制笔名牌产品。2014年,“飞雁”牌铅笔在法国巴黎罗浮宫举办的东西方艺术展上获得了创新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与此同时,久灵笔刷还作为起草企业参与中国水溶性铅笔行业的标准制定。

  近年来,随着久灵、鸿星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我县不少铅笔企业积极转变观念,致力于创牌。在发展过程中,一边贴牌生产寻求生存空间,一边创建品牌扩大知名度,利用贴牌生产和品牌销售这两把“利箭”,转变贴牌生产、薄利多销的局面,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具活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