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单兵作战到集聚发展 抱团出击抢占产业高地
2016年10月11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小铅笔大转型"系列报道(三)

  沿着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的大道走进铅笔产业园,在昔日低丘缓坡的荒山上,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已经迅速崛起。在国内铅笔企业纷纷压缩产能,甚至面临倒闭的同时,竹口园区内的铅笔企业却铆足了干劲,激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于2009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524亩,目前园内有铅笔、竹木制品等各类生产企业17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园区建设的加快和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一个个铅笔项目先后落户园区,逐渐形成了包括铅笔、笔芯、橡皮头、软化板、印刷、油漆、包装等在内的完整生产产业链。

  “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具品牌,创建世界一流的文具企业。”作为国内铅笔行业排名第三的生产企业,鸿星文具的发展目标非常醒目。厂区内,宽敞明亮的大型车间里处处彰显着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每天,从这里发往各地的铅笔达300万支。

  “进入园区以前,企业年产值一直在亿元以内,始终无法实现突破。”据企业负责人叶明上介绍,进入园区后,公司坚持“提品质、拓市场、建品牌、优服务”的理念,整合优质资产、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市场渠道,取得了国际、国内销售“双丰收”的骄人成绩。公司2015年的产值2.05亿元,增长率达55%,这极大增强了鸿星文具的综合竞争实力,为其进一步抢占全球产业发展高地打下基础。

  与鸿星文具仅一厂相隔的铅笔配套生产企业“贝斯特”软化板更是在集聚中实现了飞速发展。

  “我们把发展的目光瞄向了用于铅笔生产的软化板行业。”企业负责人吴明玉说,随着一个个铅笔生产企业在竹口落户,并形成了初步的集聚效应,她也想把企业落户铅笔产业园。

  2012年,“贝斯特”投入7000万元资金进入园区。“两年内就实现了产值翻一番,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吴明玉表示,得益于集聚效应,“贝斯特”改变了过去低小散式的生产规模,逐渐成长为国内一流中高档铅笔软化板生产企业。据了解,今年“贝斯特”的产值有望突破1.8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铅笔软化板企业。

  铅笔产业园作为铅笔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形成了门类较全、规模较大、配套能力和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链,“洼地”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作为“中国铅笔第一镇”的竹口镇,拥有各类制笔设备1200多台,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产值达7亿元,占全县铅笔总产量的80%左右。今年1到8月份,全镇铅笔产业产值达4.7亿元,同比增长40.1%。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