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12年11月07日 08:3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凌莉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系列报道⑧

  4年前的局下村,路边都是茅房、灰竂,垃圾随地乱扔,猪粪四溢,村里都是低矮破旧的泥瓦房,只有一幢未粉刷外墙的砖房。

  走进如今的局下新村,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房成排而建,房前道路宽敞明亮,街边绿化树临溪而种,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闪闪发光,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既节能又环保的沼气。

 

  错落有致的小洋楼,纵横交错、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排列整齐的路灯、井井有条的绿化带……这是我县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写照。

  2005年的金秋十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

  这一决策犹如冲锋号角,在菇乡大地迅速掀起建设美好家园的滚滚浪潮。

  7年辛勤耕耘,7年春华秋实。深秋时节,菇乡大地一如这收获的季节,田野正香,家园正美。

  新农村建设亮点纷呈

  一幢幢漂亮楼房在青山环绕中,让村庄充满灵气和秀气;设备齐全的村健身广场,满是锻炼、休闲的村民;村后竹林田地,是几个整齐的大棚……“一直在外面打工,去年回家过年,才发现村庄完全变样了。”在外打工多年的淤上乡局下村村民柳长菊笑着说,4年前那个破败村落如今已成了美丽乡村的样板。

  局下村只是我县新农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

  自2009年启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以来,我县共实施41个村的旧村改造,目前基本已完成25个村的改造任务和12个村的“道路硬化、水电安装、环境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2594户,其中批建新房5976户,危旧房修缮6618户,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9989户。

  7年来,我县已完成包括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等项目的227个村的村庄整治,建成农村户用沼气7300户,全县农村垃圾收集率达79.1%;开展“沿江(溪)、沿路、沿景”等农村“三沿”区域66个村庄的整治,共规划培育12个省级中心村在内的32个中心村,实施了11个农家乐特色村建设。

  7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农民下山搬迁9280户34415人;整村搬迁21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3154户11610人,建设大规模安置小区6个,安置点14个,投入资金5.2亿元。期间,共折除旧房4412户,实施82个项目,对整村搬迁的自然村、成片拆除的宅基地实行复垦,新增耕地面积1475.6亩,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的良好成效。

  农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走,跳舞去!”每天晚饭后,举水乡月山村的小广场上就特别热闹,上至六七十岁的老婆婆,下至十几二十的年轻姑娘,都会随着悦耳的音乐欢快起舞。

  “白天在家门口的加工点做做来料加工,晚上则一起跳舞健身,放松放松。”月山村村民吴金姿说,现在生活不比以前了,工作、娱乐两不误。

  现如今,这样的农村生活在我县并不少见。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农村面貌的改善,更源于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县农村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逐步形成了“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链条,黄田灰树花、贤良娃娃鱼、张村西瓜等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2005年,我县农民人均收入3150元。2011年,这一数字翻了一倍,达到7143元。农村人均消费支出由2005年的2551元增加到2011年的5294元,年均增长15.36%。

  “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条件比以前好了!电脑、电视都安上了,出门方便了……”在我县的农村,这样的话成了农民的口头语。让农民更高兴的是,他们开始像城市居民一样,逐渐享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弱有所助、幼有所学的权益,农民的幸福指数在直线上升。

  7年来,我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民生保障水平也随之提高。全县实现了新农村建设投入年均增长20%,实现了康庄工程、广播电视和通信“村村通”,解决了282个村14.5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占在乡农业人口总数的97.2%。

  如今,通畅的康庄公路,阡陌纵横的农田水利渠网,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丰富的农村文化活动,农民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菇乡处处可见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编辑: 陈沛沛 ) 
·小县大城——我们的幸福家园
·水润民心 惠泽万家
·社会保障给力民生之依
·碧水蓝天看生态之路
·层林绿染满山头
·希望满田野 美景入画来
·十年嬗变 工业新城平地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