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坪坑新村的“双美”目标

2011年12月01日 10:4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来自福建“庆元村”——坪坑新村的系列报道

村民门口的花坛

村民在健身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坪坑新村。走进村子,正巧碰到在清扫村道的村民周元英。一路上,很少见到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

  周元英是村里的保洁员。“村庄变美了,村民的保洁意识强了,真是令人开心的事。而这些,与村庄整治有关。” 周元英说。

  据介绍,坪坑新村搬迁至此之初,村民依“葫芦山”建房。通过规划,每户村民房屋占地约208平方米。

  然而,由于疏于管理,10多年后,村庄中心的小学校舍旁,垃圾成堆,恶臭阵阵。“那时环境糟透了,大家出门都捂着鼻子走。”回忆起村庄的原貌,家门正对着校舍的王传爱记忆犹新。

    近几年,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吹进坪坑新村:经过拖拉机7天不间断清运,“垃圾山”不见了,3个月后,一座崭新的公厕投入使用;村道内近千米路面被硬化,28幢民房破旧外墙穿上“白衣”,每家门口都摆上垃圾桶……

  村庄变美,也激发了干部干事的信心。当天中午,村报账员周金荣,村党支部委员范秋花,村委会委员叶传淼、吴飞聚在一起,商议如何申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通过整治,村里各项基础条件都很好,将来再建相关工程估计会容易些。”周金荣说。

  当然,“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是终极目标,他们的目标是“双美”。“接下去,我们还将引导村民共同来描绘另一幅画卷——‘美好乡村’。”范秋花道出了他们的底气:这个村20多年来,村风民风纯朴、敬老爱幼、和睦互助,村民特别注重孩子的各项教育……

  当天下午,坪坑新村这4名村干部将想法向坪坑行政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了汇报。“当一任干部,我们总要为村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这4位干部,以茶代酒,瓷杯碰撞之时,立下了这般朴实誓言。

(编辑: 周爱琴 ) 
·叶传淼和他的地磅店
·范秋花的烦心事
·吴天泉的企盼
·从“被遗忘的角落”到跨省的“形象窗口”
·王传爱家“房前屋后”的变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