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从“被遗忘的角落”到跨省的“形象窗口”

2011年10月25日 15:3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来自福建“庆元村”——坪坑新村的系列报道②

  “老吴,明天县计生指导站工作人员会到村里对育龄妇女进行照环检查,你带一下路吧。”10月13日晚,坪坑新村村党支部委员范秋花给镇住村干部吴礼余打了个电话。“没问题!”老吴爽快地回答。第二天上午8点30分,老吴便领着工作人员来到了村里。

  范秋花高兴向记者介绍:“现在村里需要镇里协助的事,我们只要打个电话,镇里就会派人来!”

  坪坑自然村22年前从庆元境内的深山中,“飞”到了离镇政府20多公里外的福建松溪县大布。

  记者走访镇政府时,不少老干部也坦言:曾几何时,坪坑新村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住村干部一年也就去次把。

  可喜的是,这种状况3年前得到改变。原来,当时因新农村建设需要,县农办对345个行政村进行村庄调研。此间,坪坑新村的落后面貌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坪坑新村’虽地处福建,但这是浙江,更是庆元的形象窗口。我们有责任把这个‘窗口’建设好!”渐渐的,如何整治和管理“坪坑新村”等问题摆上了屏都镇党委、政府的议程。

  通过调研,镇领导认为“坪坑新村”亟需村庄改造。要改造必涉及各类政策处理。当时,屏都镇将全镇16个行政村划成3个片区,实行片区长管理制。“坪坑新村”被列进菊水片区。2009年,副镇长叶建荣任菊水片区长。因而,他到“坪坑新村探访的机会自然就多了起来。2010年,县农办对该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叶建荣和同事一头扎进政策处理工作中。

  由于人事变动,今年,副镇长胡先松挑起了菊水片区长的担子。“去年以来,镇里全力支持坪坑老村至坪坑水库的林道拓宽工作。而今,一条宽6米,长3.5公里的水泥路即将建好。这条路将为坪坑新村村民管理山林带来很大便利;坪坑行政村220亩高效毛竹林开发项目的实施,也将为坪坑新村村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据胡先松介绍。

  镇干部深入调研后发现,坪坑新村存在的问题还不少。胡先松说,村庄电网改造、村民子女入学户籍迁移、村务管理……这些问题,镇里还将继续深入调研。

  “打算如何具体管理?”记者问。

  “我们将给予这个村更多关注,平时要求干部多到坪坑新村了解民情。由于该村地域特殊,很多事乡镇层面无法解决,我们会多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各方支持。另外,我们还将要求村两委主要干部多下坪坑新村,真正让其带领村民致富。”胡先松说。

(编辑: 周爱琴 ) 
·王传爱家“房前屋后”的变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