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吴天泉的企盼

2011年11月01日 10:5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吴小青 陈爱玲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来自福建“庆元村”——坪坑新村的系列报道③

    最近几天,村民吴天泉饭吃不好,觉也睡不香。“他是因为大学毕业的女儿户口难迁回村里烦呢。”村民周金荣说。

    吴天泉的女儿吴开美今年27岁。2004年,吴开美的户口从我县迁往松溪县。当年,她考上了辽宁省渤海大学。毕业后她的户口从学校迁到我县人才交流中心落户。今年5月份,我县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回原籍农村落户的有关政策出台。吴天泉到县公安机关咨询被告知,他女儿户口被大中专院校录取前迁出,不属庆元农业户口,因而不能办理相关手续。

    当年,吴开美的户口为何要迁往松溪县呢?吴天泉说,22年前“坪坑”村搬迁到大布“葫芦山”,起初庆元、松溪两县为村民孩子就学问题考虑,曾从两县抽调3名老师在村内教小学。可没过几年,村小撤并到20多公里外的屏都镇八都小学。因此,村里许多孩子都就近到松溪县各中小学就读。

    吴开美8岁那年被送到了大布村河东小学就读,此后考入松溪一中就读初中和高中。高二那年,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在哪里参加高考?

    按政策,在松溪参加高考,就要将户口迁到松溪县。在庆元参加高考,因两省教材差异,怕女儿学习跟不上。无奈之下,吴天泉最终决定将女儿的户口挂靠到大布村一个朋友那里,以便女儿在松溪县顺利参加高考。

    今年,县里出台了相关政策,而自己的女儿户口不能迁回村里,这让吴天泉很纠结。同样遇到类似烦恼的还有周传宝。周传宝的户口早年挂靠在隆宫乡小关村的外公家。搬迁到坪坑新村后,因高考,户口也挂靠到松溪县一亲人家。前几年他考上大学,户口迁往学校,之后又落户到县人才交流中心。依据现行政策,他的户口也不能迁回村里。

    采访中,多位村民表达了这样的无奈:搬到坪坑新村时,想不到孩子入学会遭遇这种种不便……

    “如果孩子的户口能迁回村里,那该有多好啊!”吴天泉说。

(编辑: 周爱琴 ) 
·从“被遗忘的角落”到跨省的“形象窗口”
·王传爱家“房前屋后”的变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