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叶传淼和他的地磅店

2011年11月22日 11:0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来自福建“庆元村”——坪坑新村的系列报道

叶传淼在村口不远处开的地镑店

    10天前,在离坪坑新村村口100米处,一个30吨级的电子地磅店开张了。店老板是坪坑新村27岁的小伙子叶传淼。

  叶传淼,1米7的个头,皮肤黝黑。他告诉我们,他当老板的想法在2000年时就萌发了。

  2000年,叶传淼16岁。这一年,村民周金荣把竹筷半成品加工厂从屏都镇八都搬回村里。没过多久,村民吴天泉也在村里办起了竹筷半成品加工厂。见他们都当起老板,刚初中毕业的叶传淼心里十分羡慕。于是,他背起行囊,先后辗转上饶、北京等地打工,并练就了一手机修的好手艺。

  2006年,在外闯荡6年的叶传淼回到村里。“一回到家,我就到村里两家竹筷加工厂去转了一圈。第二天,我就下决心自己创业。”叶传淼说,3个月后,他在坪坑新村村口不远处,与亲戚叶兴理,办起了小规模竹筷加工厂。可好景不长,由于多种原因,叶传淼最终还是把厂盘了出去,自己再次赴外地打工。

  2010年,村民吴江办起了木筷加工厂。这是这个130多人口小村庄的第4家加工厂。这一年春节,叶传淼又回到村里。这次他发现,村里3家竹筷加工厂,已将主营方面变为粗加工竹条,毛竹用料比过去翻了好几倍。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加工厂老板以前用“数根数”进毛竹原料的方法,既费时又不方便,严重制约了加工生产。

    这一切,叶传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后,他跑遍了整个松溪县,进行一番市场调查。原来,仅2010年,松溪县内就增加了100多家竹木加工厂。而松溪县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旧县乡一个地磅店,且因是“老式”的,几近淘汰。“这里头有不小商机!”

    叶传淼把地磅店地点选在离村口不远处的公路旁。这条小公路离松溪县河东乡大布村旁的国道线近1公里。

    这事传到村民耳朵里,大伙儿为他担忧:这么偏的地方,会有生意吗?叶传淼并没有气馁。为了开店,叶传淼一一敲开了亲人、朋友家的大门,并借到了5万多元钱。租田、搭建店面,3个月后,30吨级电子地磅店开门迎客了。

    12日下午4点10分,记者在叶传淼的地磅店看到,不到半个小时,2辆小四轮先后载着10多吨毛竹通过电子地磅。收费为每车每次10元。“村里几家加工厂现在是这里的常客,而且周边运载毛竹的货车也都会闻‘风’赶来。”叶传淼说,只要敢想敢干,诚信经营,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编辑: 周爱琴 ) 
·范秋花的烦心事
·吴天泉的企盼
·从“被遗忘的角落”到跨省的“形象窗口”
·王传爱家“房前屋后”的变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