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那年我们去挖笋
2024年03月28日 09:13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思淼

  辛丑年,立冬后,小雪前,正是冬笋紧俏上市之际。厂老板是非常体恤员工的,趁着厂休,约上我们到竹子之乡——隆宫,体验挖笋的乐趣。

  随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竹海,大家心中发出无限的感慨。我从来没挖过冬笋,本以为只要有力气就能挖到笋,哪知一进山场,我就使出蛮力拼命、没有目标盲目地挖着,跟小时候在岭头老家挖番薯地没啥两样。这种毫无技术含量地挖着,不一会儿就把我累趴了。即使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般挖到几个,不是挖破了笋壳,就是用力太猛把笋都挖成两截。

  挖冬笋,这种带着技术含量的活儿,是要从小就在这种开门见竹的环境下才能练就的绝活。我老家没啥毛竹,看竹鞭走向、看泥土隆起……这些专业术语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对牛弹琴。可老板只要锄头落地,一挖一个准,有时候连挖好几个,一个多小时就挖到了二十多斤冬笋。

  而我只能凭蛮力,时不时能挖到一二个,算是给我勤劳的酬劳吧!老板说,中午已约上几位好友聚餐,把上午挖的这些笋做成美食。笋配啥都鲜美,不一会儿,一大桌的冬笋荟萃呈现在眼前,比如冬笋猪蹄子、冬笋豆腐……其实,我还是独爱冬笋油冬菜的绝配。

  对于我而言,笋就是常年吃不厌的菜肴。午餐后大家又重新去挖笋。经过大半天的实操,加上挖笋高手的现场指导,我对挖笋总算有了大致理解:原来竹子也有公母之分,竹鞭露青两头都会长笋,挖笋时尽量不要伤到竹鞭上的小笋芽,不能斩断竹鞭等;学会辨识“大年竹”“梅花竹”“当年竹”等;在第一节长竹枝处,判断公母竹,如单根竹枝为“公竹”,不长笋。双枝竹枝为“母竹”,会长笋,且竹鞭也是从长竹枝的那侧延伸……

  有这些宝贵的实操经验,我挖笋就顺利多了,虽然双手起了泡,但无比快乐,自然就不觉得痛了。

  临近傍晚,老板提议把下午挖来的冬笋,给我们几个分了带回家。大家精疲力尽,但意犹未尽。我心想:能掌握挖冬笋基本技能,比起挖到更多冬笋更有意义。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