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挞社粿
2024年03月13日 17:16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彩云

  “开岁才几时,春社忽已及”“过花朝、淡烟轻雨,东风还又春社”“春社万物生,花开蝶飞迎”“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春社,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此挥毫泼墨作诗填词。

  节日离不开美食,每个地方又都有自己的特色。相比于山珍海味,我偏爱家乡的美味小吃,比如外婆做的糖油米糕,母亲炊的米糕、猪油焖红豆糯米饭,最挚爱的要数家乡的社粿。

  在庆元社粿有咸甜之分,庆元东部的社粿一般是咸味,县城及西部一般喜甜味。

  春社节气,正是春天最美好的时光,阳光温暖,雨水充足,花香四溢,如诗如画,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翠绿的地毯似的,鼠曲草散在草丛当中,舒展着嫩绿的叶子,在春风中摇着手向人们呼唤,春风来了,春社到了,可以享受专属春社节的美食啦。

  父亲珍藏的药书上记载:鼠曲草别名白背鼠曲草、神仙眼睛草、天青地白草、野清明草、猫耳朵草、黄花白艾草,一年生草本,高15—30厘米,茎直立,基部常分枝,全株有白色棉毛。喜生于田间、草地阴湿处。春天采嫩叶洗干净用沸水焯熟加油盐调拌食用,夏季开花后采全草晒干可当药,能清热明目,平喘定咳,补脾祛湿,解毒利尿,能祛风寒,能治蚕豆病,能治筋骨疼痛,内服能降血压、能治胃溃疡,鲜草外敷可治毒蛇咬伤和跌打损伤。它的功能用处这么多,可我独爱舂碎调米浆挞社粿,也可剁碎调面糊烙成饼。

  每年农历二月“春分”节气或前或后有个春社节(立春日算起至五个天干戊日为春社)。这是一个久远的传统习俗节日,主食是社粿,家家户户都要挞社粿到社殿敬“土地神”和“五谷神”,祈求风调雨顺,保佑五谷丰登。

  小时候母亲挞社粿,我打下手。第一次独立操作挞社粿,我上初中,小弟小学四年级。那年父亲的菇寮回来个伙计,刚好碰上春社节,我就多量了两斗米挞社粿,好让他带到菇寮给父母亲吃。

  社粿的主要食材有碱水、大米、鼠曲草和青菜叶。“山柃灰碱”用沸水淋好,冷却沉淀后把碱水倒出来。量籼米、糯米5:1的配比,把米淘洗干净,放到碱水里泡一晚。鼠曲草洗干净舂好备用,选上好的青菜叶洗后切米粒大小的碎叶,倒在泡得透彻的碱米中搅拌均匀磨成米浆,那年代乡村没有电磨,是纯手工舀石磨上磨,耗时费力。在没有大人的帮助下,亏了守全弟弟人小劲大,6斗米姐弟俩整整磨了一上午才得以完工。磨好的米浆白中透绿,绿白相间,丝滑的线条交织像极了白玉翡翠。

  米浆中调适量的盐和地瓜粉待用,取温水泡好的香菇切丁,切点肥瘦相间的肉丁、葱蒜,柴火灶大铁锅烧热,下肥肉炒出油,爆香蒜末下肉丁和香菇丁炒熟出锅,晾凉后和米浆调和。锅烧热,厚肥肉当油刷,来回擦拭铁锅,让油吃透铁锅防粘锅。舀2勺米浆倒锅中,摊厚薄均匀大圆饼,盖锅盖焖会,看见白色米浆由白变绿,铲子翻面,直至两面都煎成翠色如玉就可出锅。刚出锅的社粿具有香、软、嫩、糯的特点,真有“一箸入口,三春不忘”的美誉。那一张张油光锃亮翠色欲滴香气扑鼻的社粿,色味俱佳,食之脆嫩可口,唇齿留香。

  挞完社粿,来点肥肉片瘦肉丁、香菇、新鲜春笋、油菜杆、土豆块,切点小葱大蒜姜丝,将洗容器米浆水熬煮一大锅鲜香醇厚浓稠适度的社粿羹汤。

  做社粿羹汤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食材都相似,味道却不尽相同。社粿羹汤温胃润肠,鲜香味美,叫上左邻右舍一起来品尝。做美食得用心,必须真材实料,去杂选优,精心烹饪才能做好,而最好的赞誉就是大锅羹汤点滴不剩。

  社粿,是我日思夜想的味觉乡愁。一切思乡、怀念、想家的情绪,都能在这里得到最温暖最妥帖的安放。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