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植树造林延翠岫
2024年03月13日 17:17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永生

  ?植树造林,平衡生态,百山翡翠绿;

  养花种果,美化环境,万户玛瑙红。

  今年2月18日(正月初九),农历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阳光透过树梢,轻柔地洒在菇乡大地上,伴随着节后的欢笑声,庆元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县属各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代表200余人,背上锄头、铲子,拿起树苗,踏上了新征程,开始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郑承春/摄

  据统计,这样的植树活动,今年已是第20年了。这是全县干部职工的约定,是一个传统的项目,也是对菇乡大地的承诺——增厚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翠绿底色。

  攀上山峦,大家来到一片陡坡,弯下腰,挥舞锄头和铲子,将树苗谨慎地埋入土壤,用温暖的双手轻轻抚摸,让每一棵珍贵的苗木扎根生长。这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是对自然的关爱和呵护,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期许。这是人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奇迹,一种充满希望又连接天地的力量。

  植树的过程并不轻松,但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努力都是值得的。当人们看着树苗在山坡上被植入土中,听着山风吹过树梢的悦耳声音,便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每一棵树的成长,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是人们对菇乡大地的热爱和责任。通过一年年的努力,这片菇乡大地变得更加生机盎然,更加绿意飞舞。这种绿色的力量不仅仅是一种风景,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承诺和坚守。

  植树造林,不仅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心灵的升华。当人们在这片绿色的天地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和神奇,大家明白了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明白了每个人都是播种者,都是绿色守护者。

  每年上班第一天,县领导主动参与植树造林,给庆元各行各业的植树造林开了好头,作出了榜样。前年,我到庆元实验林场等地走访,被他们不遗余力地做好植树造林深深感动。

  庆元实验林场辖白沙、竹口、洋岁、城郊、交溪门、南阳等林区6个,以及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1个。自2009年以来,他们营造珍贵树种林0.85万亩,培育杉木大径材2.3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7.46万亩。2008年始建的良种基地,2010年被确定为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012年被列为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主要树种有楠木、红豆树、赤皮青冈等。同年,该基地苗圃被列为省林业保障性苗圃。

  为打造“中国(庆元)楠木城”,他们还连续10多年赠送珍贵树种400多万株,在全国采集浙江楠、闽楠、桢楠、红豆树种质资源优株材料1109份和赤皮青冈、小叶青冈131份,以及其他珍贵树种200多种;种植珍贵树种6850亩,并建成了全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楠木、红豆树种质资源库,建成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面积2273亩,其中楠木种质资源收集区429亩,楠木种子园513亩,苗圃338亩。目前,林场楠木种子园的浙江楠良种已占全省90%的市场份额。

  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着庆元实验林场自我完善、自我稳固、自我进步的艰难变革之路、开拓创新之路、致富腾飞之路。

  每年植树节前后,庆元其他林场、其他单位以及各个乡镇(街道),都非常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可以说整个菇乡都笼罩在一片植绿、美化家乡的氛围中。

  公路旁、街道边、小区内、学校里、公园中,各色花朵争先绽放,如同一幅幅绚烂的画卷,点缀着整个菇城,装点着幸福生活。特别是庆元大道两旁,翠绿的树木在微风中摇摆,花草扮靓了庆元大道的面容,让人心旷神怡,让生活更加美好。

  即使是每一个住宅小区、每一个家庭、每一片院落也不例外,也都洋溢着绿色的气息,春风拂过,花草香飘。房前屋后,菇乡群众深情洒下汗水,翻动泥土,让一簇簇嫩绿的花苗、树苗和果苗在阳光下摇曳生姿,似乎在述说着庆元美丽春天的故事。喜爱花草的居民用心呵护着绿色生命,用眼睛记录着它们的成长。在大家的付出下,每一片土地都被点缀得生机盎然,充满了春天的气息。菇城,如同一座大花园,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活力。

  植树造林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每一次弯腰、每一滴汗水都是有成效的。当人们看着茂密的树木在山坡上摇曳生姿,听着山林间传来的鸟鸣虫叫声,就会真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和神秘。

  林海为家,怀十分春色;青山作伴,树一代新风。让我们携起手来,植树造林,让大山变得更加翠绿,让大自然永葆生机……

  五禽嬉戏,百兽欢腾,方成多姿多彩世界;

  万树争荣,千花怒放,才是有情有趣家园。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