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人民网]浙江庆元做山水文章谱发展新曲 绽放经济新亮色

发布时间: 2016-07-22 12:00:44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借景生财 添砖美丽经济

最近,来自福建、温州、丽水等地的游客,纷纷携家带口流连在庆元县黄田镇黄坞村的“瓜果长廊”中,寻觅“农景”。这条原本荒芜、野草丛生的小路,经过村委会的设计和拓宽,形成了宽约4米、长约300米的瓜果长廊,里面种植了宝葫芦、红扁豆、彩色南瓜、八角丝瓜等8个品种的“奇花异果”,以及近45种的庆元本土的山野菜。行人漫步其间,一股沁人心脾的果香直扑鼻尖。

山里人,对山和土情有独钟。在黄坞村村长刘安武眼里,那一株株从土里生长出来的瓜果植物,自带泥土芬芳,非常有生命力。“你们看,这是彩色南瓜,旁边是宝葫芦,那边还有我们本地的南瓜……”每样瓜果旁还附上了品种、功效和烹饪方法的详细说明。

“现在很多孩子都在城市中长大,很多人甚至不少大人都认不清一些瓜果,更不用提如何种植了。”刘安武说,这条瓜果长廊是庆元县首家野菜科普园,一方面能给游客科普山野菜的知识,另一方面又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现在赏花经济很火,但怎样摆脱赏花旅游对花期的依赖,避免‘昙花一现’?”在刘安武眼中,这个具有教育意义的科普园,则是赏花经济的产业延伸。

当走过长廊,沿着村里的蜿蜒古道前行,便到了黄坞古树林公园。这里巨大的古木遮天蔽日,置身于此,没有刺耳的噪音,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悦耳的鸟啭和虫鸣。

据介绍,目前黄坞村利用古树林公园特有的生态环境,吸引企业建成了“黄坞田园文化创意园”拓展体验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亩,是集儿童、青少年的园林基地拓展训练、休闲、体验、娱乐、身心健康为一体的活动基地。

记者看到,该营地分为成人区和儿童区,共建有平衡木、飞胎、吊桩、天梯、独木桥等25个闯关项目,游客可在闯关体验中享受野外探险乐趣、领略大自然风光、放松身心状态。

据透露,目前真人CS、野外露营区等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

从“种吃的”到“种看的”,“农景”变风景,庆元县用发展的眼光,把生态作为发展“美丽经济”的重要运营资本,并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战略定位,不断推进避暑旅游“3511”工程、实施乡村旅游“21245”计划、大力发展城市旅游等,使避暑旅游及美丽经济建设风生水起。

2016年1-5月份,庆元县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数7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4.88%,累计旅游总收入32901.84万元,同比增长33.84%。

从囿于浙南的山区小城到声名鹊起的中国生态第一县,从经济后进生到乡村旅游模范生。在庆元广袤的农村土地上,“环境红利”正不断产生溢出效应,“绿色风暴”的刮起也打开了绿色发展的新空间。在庆元人的精心浇灌下,一朵皎洁而饱满的美丽经济之花正在徐徐绽放。(谢善东)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