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人民网]浙江庆元做山水文章谱发展新曲 绽放经济新亮色

发布时间: 2016-07-22 12:00:44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农旅融合 绿水青山“生金吐银”

环境卫生整治就像一场带有魔力的“大扫除”,让庆元多地实现了一场脱胎换骨般的逆袭,也使得老百姓在这场“环境保卫战”中从袖手旁观转变到倾力守护。

地处庆元县西北部的隆宫乡莲湖村,总面积5.72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4191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山村。隆宫乡乡长吴人豪没想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村前的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

2013年,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初期,农民拆旧房建新房,经济基础薄弱,为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莲湖村成立了大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永益养殖专业合作社、绿珍源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合作社向农民进行土地流转。

“农民可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每年拿取每亩150-600元的租金;也可以田地入股,每年根据入股分红。”据吴人豪介绍,莲湖村合作社通过这两种方式,共流转了莲湖及周边里地、源尾等村2620多亩梯田,成为丽水市最大的土地流转单体。

莲湖村的土地流转模式,转出了“底子”,也为莲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前,依托浙江省农科院等部门技术力量支撑,合作社根据流转土地的性质、水源、地理位置等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划分出了800亩稻田套养区,65亩芬芳果园以及75亩特种养殖场,据统计每年能创造500万元以上的收益。

同时,建设完成了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乐渔垂钓观光休闲区--莲湖”,带领左右村庄300多户农民发家致富。

莲湖流转土地“转”出了一片新天地。正如杜光旻所说,当地努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养生等为主的旅游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村融合,持续增强了乡村的“造血功能”。

据了解,目前莲湖村正式营业的农家乐共22家,累计接待游客达7万余人,带动农户增收800余万元,包括吴人豪在内的莲湖村村民都对未来信心满满。而这只是庆元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激活乡村“美丽经济”富民利民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庆元县共有农家乐特色村(点)27个,星级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125家,共接待游客132.86万人,直接营业收入7985万元,绿水青山“生金吐银”,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