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一段延续22年的“庆元香菇”缘

发布时间: 2016-11-15 09:24:26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记者 吴芬 李健 通讯员 张晓峰

   ——访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前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丹尼尔

  丹尼尔,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前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这次他受邀参加第十届香菇文化节。期间,还在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上作了题为《美国当前食用菌产业分析》的发言。在大会间隙,这位个头超1米8、戴着眼镜的学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庆元香菇的不解之缘。

  1994年11月份,我县举行国际香菇生产及产品研讨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用菌专家参会,丹尼尔就是专家团的中一位。

  “时隔22年,庆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丹尼尔说,不仅通了高速,来庆元方便许多,而且还有许多高楼拔地而起。当年他对庆元最深的印象莫过于那一路颠簸,10多个小时车程的艰辛,还好车窗外的美景,给了他许多安慰。

 
丹尼尔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如今,一切都不一样了。11月10日,当他到达庆元国际大酒店办理入住登记时,不禁想起了1994年入住菇城宾馆时的场景。得知菇城宾馆已变成办公场所,丹尼尔惊喜地说:“保留下来了就好,那也是一个年代的记忆。”他赞叹说,现在的庆元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依旧不变的是好生态好空气。

  当年,丹尼尔一行还参观了西洋殿。11月11日上午,他故地重游,参加了吴三公朝圣大典。“当年给我最深印象是那里人寥寥无几,有些萧条。今年参观西洋殿,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西洋殿里彩旗飘飘、礼乐声声,香烛萦绕、翠柏掩映,一派热闹非凡。盛大的古装盛典活动,真让我大开眼界。”丹尼尔激动地说。

  “天下香菇源,开史在庆元。”一说起庆元香菇文化,丹尼尔便竖起大拇指赞叹:中外菌菇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在庆元,800年前,吴三公进行人工砍树并在树皮上剁花栽培香菇,发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术,吴三公也成了公认的“香菇始祖”。因此,丹尼尔一直希望到“吴三公”故里祭拜他。和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他的学生——现任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

  3个月前,谭琦到庆元,想到龙岩村祭拜吴三公。可是在距离龙岩村6公里左右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受阻,她选择下车步行前往,却不慎摔了一跤无法站立,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得知丹尼尔也有这样的打算,谭琦便邀请他一道前往。在庆期间,他们专程到百山祖镇龙岩村吴三公祠祭拜吴三公,圆了多年夙愿。

  丹尼尔说,这20多年间,他虽没有到庆元,但一直通过网络等关注庆元香菇节庆活动。如果有机会,今后他还想到庆元,再续香菇缘。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