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人民网]浙江庆元做山水文章谱发展新曲 绽放经济新亮色

发布时间: 2016-07-22 12:00:44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从拥有秀水美景的安隆到郁郁葱葱的七彩莲湖,沿充满田园野色的黄田溪至苍翠欲滴的黄坞村,一路风景如画。盛夏犹如缓缓展开的一幅美丽画卷,浙江省庆元县在这个季节中更显千姿百态。

曾几何时,受限于群山困囿,庆元虽坐拥当下稀缺的生态环境资源,却偏安一隅,少人问津。如今斗转星移,当国家进入休闲度假时代,越来越多人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渴望“慢下来”,好山好水的庆元自然成为众多目的地里的“宠儿”。

近年来,当地通过做山水文章打造“美丽经济”,将美丽变成财富、变成增长新动力、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感,在经济转型中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颜值爆表”

7月中旬,车入庆元县,深深浅浅的绿,毫不客气地占领着来访者的眼球。随绿而来的,则是清凉舒适的温度以及清新自然的空气等人们向往已久的“奢侈品”。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北与龙泉、景宁接壤,东西、南与福建省寿宁、松溪、政和交界,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这是一座山水与城市交相辉映的小城。连绵的山岭铺盖了一层绿意迎人的帷帐,纵横的水流织就了碧波荡漾的纹路。独特的浙闽之交地理位置和不可比拟的环境优势,造就了庆元山青水绿空气佳的生态环境。

河水清冽,农舍雅致,村庄整洁……走进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一池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溪水映入眼帘,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望着村中的大荷塘感慨万分。

“村里有一条小安溪,但溪两边圈地种菜、搭建猪圈、建烘烟房现象严重,用脏、乱、差、臭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刘坚仁说,从印象中垃圾成片、污水横流的村子,到如今诗意栖居的桃源景致,“撬动”安隆村“颜值”变化的,正是2014年开始的边界治水。

两年来,安南乡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安溪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结合“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全面拆除了“一溪两岸”违章搭建和整治了乱堆乱放现象;并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安隆村防洪堤一侧长廊、两岸绿化带、村入口花坛及绿化带。“一溪两岸”美丽风景逐步呈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乡借势河流整治实现村庄“美丽蜕变”,依托一条宽42米的宽阔河道,开发游船、竹筏、漂流等水上项目,并在河沿岸种植了20多亩荷花,铺设赏荷游步长廊,建成了荷塘观光园。

“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安隆村首届‘荷塘文化节暨全市美术书法采风活动’,10月举办‘金秋锥栗采摘暨农家美食文化节’,两次活动共吸引了近8000名游客来赏荷、游船、漂流……”刘坚仁笑着说,游客在青山绿水中享受到清凉时光,村子治水则治出了“美丽经济”。

在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眼里,深藏于群山中的庆元,发展旅游有优势也有劣势。“远,是劣势;没有震撼力景点,是劣势。那么靠什么弥补这个短处?”杜光旻认为要靠“特色影响力”。他说,庆元要重点思考旅游发展的方向,即以旅游产品独特为主要考虑因素,注重精准营销、定向营销、特色营销。

梳理出了一本“山水经”,接下来便要“打扫好屋子再请客”。据了解,像安隆村一样,截止2015年底,庆元县已完成村庄整治314个、旧村改造41个,整乡整镇美丽乡村建设比率达100%。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