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风雪中,那些一线抢险的“尖兵”
2016年01月25日 08: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惠珍 怡庆 晨鸣 姝辰 蓬捷波 潘晓微 吴凌云 周楚涵

  从1月21日起,我县雨雪冰冻灾情不断。

  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调度下,我县拉开了“抗击雨雪冰冻”大会战。作为这场“战斗”的“尖兵”——县供电局派出的21支电力抢修队,不畏艰苦,翻山越岭,踏雪抢修,及时送出了“光明”;作为这场“战斗”的“尖兵”——县公路管理局17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道路抢通队,不辞辛劳,奔走高山,挥锹除雪,第一时抢通了道路……

  他们是菇乡的“光明使者”,他们是菇乡的“道路卫士”,他们是一群可亲可敬又可爱的抗击雨雪冰冻“战士”。昨天,我们的记者,直接或间接地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精神和魅力……

  “天再冷,人再累,也要及时送‘光明’”

  1月19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县供电局来说,并不普通。因为,在局领导的部署下,一场“抗击雨雪冰冻”的战斗,悄悄拉开了。

  这一天,县供电局启动了防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针对雨雪冰冻天气,道路易结冰,抢修人员物资难到达故障现场的特点,提前全面排查辖区供电安全隐患,重新系统梳理电网供电方式,组建21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并对百山祖、举水、左溪等偏远乡镇提前安排进驻了4支抢修队伍……

  “是县供电局吗?我们这里出现了灾情……”1月22日上午一大早,值班人员接到村民打来电话称:早上6时40分,因毛竹冰冻倾倒,官塘乡175线动作跳闸,官塘片区19个台区、11个行政村,908户用户停电……

  “好,我们马上让左溪供电所派人前去抢修!”

  紧接着灾情电话接二连三响起:上午7时,荷地镇落岭103线因故跳闸,落岭村片区停电;上午8时43分,因毛竹冰冻倾倒,斋郎183线动作跳闸,斋郎片区11个台区、835户用户停电……上午8时53分,落岭103线率先完成抢修,837户用户恢复用电。

  随后,县供电局召开紧急部署会。上午11时15分,县供电局启动防雨雪冰冻Ⅱ级应急响应。

  受此次强寒潮的影响,我县东部高山地区开始出现冰冻现象,截至22日14时04分,全县4条10kV配电线路跳闸,61个台区、30个行政村、3184户用户停电。

  “天再冷,再累,我们也要第一时间送出‘光明’”这是抢修队的共同声音。截至1月22日17时,从抢修一线传来喜讯,官塘除山头村外,已恢复供电;竹口镇黄真线因冻雨影响的500多用户,已恢复供电。

  1月22日18时,4辆电力抢修车开进竹口供电所。从车上下来的26名电力抢修队员,个个面容憔悴,全身都湿透了。“同志们,大家先休息下,我们晚上还要随时待命!”带队抢修的竹口供电所所长叶荣向大家喊道。原来,当天上午7时,他们接到灾情后赶到40多公里外的黄真片区,开始抢修因冰雨影响的线路,已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

  “23日凌晨1时,因雨雪天气,黄真片区又全线停电了!”考虑到夜晚抢救难度高,危险系数又大,因此叶荣决定等天亮后再组织力量去抢修。

  23日上午7时,叶荣和10多名队员带上绳索、砍刀以及电线工具等,跳上抢修车,直奔黄真片区。“那边许多被大雪压弯的毛竹架在电线上了!”灾情侦查“尖兵”队员周刚向大家反映了情况。随后,队员们有的砍下了被压弯的毛竹,有的拿绳索绑住毛竹将其拖离……

 

  “冷,太冷了!”抢修队队员王东明,刚拿出手机想拍张照,马上就冻关机了。随后,他几次开机都无果,只能把手机放在贴身口袋里边捂边搓手机。10分钟后,开机一看,之前还满格的电量,只剩不到一半。为了保持电话畅通,叶荣只得用充电宝不间断给手机供电。

  23日13时左右,简单吃点饼干等干粮后,抢险队又对黄真片9个村庄的山场进行巡逻,遇到线路故障马上抢修。此时朱黄村的温度已降至-3℃左右,因穿着胶鞋,抢修中又有雪水渗入,大家的脚都被冻僵了。记者发现,虽穿着厚厚的外套,叶荣整个身子还不停发抖。“再冷,我们今天也要保障正常供电。”话声刚落,队员们又跑向下一个维修点……据不完全统计,两天来,他们先后跑了200多个故障点,清理了1000多根影响线路安全的毛竹。

  官塘乡山头村位于浙江庆元与福建寿宁交界处,海拔1030米。受雨雪冰冻影响,山头村公变失电, 21户31位村民用电受到了影响。由于积雪,公路不通,1月23日早上7点30分,县供电局左溪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从江根乡杉坑村步行6公里向山头村进发。

  “这天气,真是冻死人。”气温低至-3℃,刚到抢修队来自吉林的大学生陈永权,习惯了冬天里暖气加热炕头的他,忍不住地直打哆嗦。由于路面上的积雪经过行人的踩踏迅速硬化,结成了冰面,使得本是半个小时的路程大家愣是走了一个半小时。

  “大家兵分两路,寻找故障点。”一抵达山头村公变,队长郑承敏安排队员沿着公变白柘洋支线两个方向开始排查。经过近两个小时排查,所有被压在线路上毛竹被清理完毕,山头村顺利通电。

  “来,大家来喝杯茶驱驱寒!”在村党支部书记吴心炳的家里,队员们喝上了热茶。“这下可把我的魂给暖回来了!”党员服务队员陈永权的一句话,逗乐了所有人。

  同样让记者感动的还有“抗灾一线战友情”的故事。

  故事要从1月23日上午7时说起。当时,海拔1200多米的百山祖高峰上,县供电局员工叶阳光和鲍书义挎上工具包,拴上绳索,开始沿着斋郎183线的走向攀往更高的雪峰。

  “封路了,我们先上山看看!”冰冻受阻的道路将前来支援的百山应急抢修分队挡在了山外头,作为常年驻扎在百山祖的服务组成员,叶阳光他们无法安心静待支援队伍的到来,于是立刻和提前进驻的抢修成员率先踏上排除故障的道路。

  雪在脚底“咯吱咯吱”地响,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小心,缓慢的脚步承载不了大家急迫的心情。经过近两小时的跋涉,他们终于找到了第一个故障点。

  -5℃的低温,成片的毛竹压在了电力线路上,叶阳光掏出手机想与应急指挥中心汇报情况,手机却接收不到信号,他又想拍下故障现场,没想到手机竟然被冻没电了……

  “山上没信号,无法联系到叶阳光他们。”上午10时,王华俊听着手机中传来的“暂时无法接通”的语音提示犯难了。此时百山应急抢修分队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再次启程出发支援斋郎183线。

  “用座机给他们打!”最后,在抢修经验丰富的队员吴太清的建议下,王华俊终联系上了叶阳光。

  失联虽然只有短短七八分钟,但王华俊和百山应急抢修分队队员的心却已是吊到嗓子眼了。

  正因为,有这些不怕累,不怕冷的“光明使者”才让人间充满了温暖。1月23日15时15分,经过县供电局电力人员两天两夜的奋力抢修,我县境内受寒潮冰雪影响导致停电的37个行政村4623户用户全面恢复供电。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