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主要农作物应对雨雪冰冻措施
2016年01月21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茶叶

  1、茶园铺草。在茶园行间铺草,以不见土面为宜,防止土壤封冻。

  2、蓬面覆盖。材料可采用遮阳网、塑料薄膜、草帘等,也可直接用稻草盖在茶丛上,可有效防止或减轻茶枝受冻。

  3、熏烟防冻。当气温降到2℃以下,在茶园熏烟形成“温室效应”可有效预防冻害。

  4、清除积雪。防止生产枝条折断受损。

 

  中药材

  1、做好防冻措施。浙贝母、元胡覆盖稻草等防冻,修补铁皮石斛破损大棚薄膜,严密封闭棚膜,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进行大棚多层覆盖保温。一般采用“大棚+中棚+小棚”或“大棚+中棚+中棚”的形式。

  2、加固铁皮石斛大棚。沿大(中)棚棚架纵向中轴线每隔2-3米用一根毛竹等支撑物对棚顶进行支撑加固,提高大棚棚架的抗压性,防止雪压倒棚。棚架上有外遮荫设备的,要收起收紧外遮荫上的遮阳网,防止雪压毁坏。

  3、疏通沟渠,清沟排水。抢晴天及时清理田内三沟,确保排水畅通,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植株恢复生机。

  4、科学施肥。追施速效氮肥,喷施植物动力2003或0.2%磷酸二氢钾,撒施草木灰等措施,可促进受冻药材作物快速恢复生长。

  5、病虫害防治。受冻药材植株长势差,抵抗力较弱,易加重病虫害的发生,应及时喷药防治。

 

  油菜

  1、覆盖稻草,保暖防冻。在油菜行间均匀覆盖稻草,提高地温,保护植株,预防冻害,同时也可培肥地力。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撒施草木灰,提高油菜叶片抗冻能力。

  2、清理沟渠,预防渍害。开好田间“三沟”,撬沟泥于油菜根际护苗。大雪易引起沟渠泥土倒塌,雪后要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水,提高油菜根系活力,预防渍害发生。

  3、追施肥料,促进生长。大雪后,对受冻较重的油菜田,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对受冻死亡的油菜,要及时拔除,并从育秧苗床拔大壮苗补栽,确保种植密度。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