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主要农作物应对雨雪冰冻措施
2016年01月21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食用菌

  1、及时抢收。停止向料面喷水或菌棒注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对可采收或即将采收的食用菌进行抢收。

  2、做好保温增温工作。如采用双膜覆盖栽培的蘑菇,压紧外层塑料膜,防止漏风。检查并加固棚架,防止大雪压塌。必要时,采取移除覆盖物等措施,以减少菇棚承压,保棚减少损失。

  3、排除积雪,清沟排水。露地栽培的食用菌(代料黑木耳、半地下室栽培香菇、稻板田栽培蘑菇),要排除冰雪融化后的田间积水,尽量减少菌棒(菌床)雪水浸泡时间,防止菌棒内菌丝缺氧,活力下降,菌棒出现软化烂棒;设施栽培或工厂化栽培的,应及时清除菇棚(房)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防止菇棚(房)倒塌。在菇棚(房)四周开挖排水沟,保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雪水对菇料的侵袭。

  4、做好栽培场所通风工作。保持空气新鲜,降低湿度,减少病害。如发生病害,及时隔离管理或无害化处理。

  5、加强菇棚(房)保温管理。可在棚外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等保温除湿。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在大棚北面用作物秸秆堆成防风障,挡风防寒;减少进出菇房次数。

  6、及时清理。待气温稳定回升,及时清理菇床,清除死菇。菌丝恢复生长后,恢复日常管理。

 

  水果

  1、树干涂白。可用生石灰、石硫合剂、食盐和水配成石灰浆涂刷主干,防止柑橘等受冻后引起大量枯枝落叶,主干主枝暴露于烈日下而发生日灼;对幼龄果树设立支柱,修剪枝量过多的果树。

  2、清除积雪。选择在中午前后温度回升时,应尽快摇落树上积雪,避免枝干断裂,及时清除大棚积雪。

  3、及时处理断裂枝干。对完全折断的枝干,应及早锯断削平伤口,涂以接蜡等保护剂,以防腐烂;对已撕裂未断的枝干,不宜轻易锯掉,宜先用绳索吊起或支柱撑起,恢复原状,受伤处涂接蜡等并绑牢,促其愈合,恢复生长。

  4、加强栽培管理。喷叶面肥,同时提倡春肥早施,并做到薄肥勤施;及时排除园内积水;受冻树体易发生病害,要及时清除枯枝,防治病虫;采取二步修剪法,对遭受不同冻害程度的果树进行修剪。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