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房子装修谁作主?
2016年01月13日 08: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装修妙招

  综合家人意见,让效果图说话

  “家不仅仅只是一个居住的场所,里面有亲人、有爱。为了装修而破坏一家人的感情我是坚决反对的。”青青对于处理夫妻、父母之间的矛盾有一套“秘籍”。

  青青认为,当前80、90后的消费习惯和审美与老一代人必定是迥异,从装修前期规划到选择家装公司,再到选择主材、家居配饰,最终完成装修,年轻人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步骤,在这个过程中冲突、矛盾在所难免。为此,在装修初期,青青几乎是有空就泡在各大装修网站,既可以看看别人的高见,也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多增加些经验。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加之与家人的交流,青青基本可以确定家人的综合意见。此外,青青在告诉家人方案之前,还会找来各种装修效果图,只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家人才会听取自己的意见,至于需要调整的地方,则后期再做细调,让家人慢慢接受。

  装修方案慢慢打磨,不必急于一时

  “结婚3年,房子在去年中旬才有着落;房子到手半年,我们刚定好装修方案,有些事真不必一步到位。”华海就是看够了夫妻矛盾、父母冲突才决定,放慢步伐,把买房、装修事宜考虑得周祥一些。

  毕业后的华海夫妻俩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他们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买房。3年多的时间里,两人省吃俭用有了近30万元的存款,对于这份存款,小夫妻俩表示来之不易。为了存钱买房,小夫妻俩平时想买件衣服、出门玩一趟都得精打细算,生怕多花钱。

  这样“抠门”的行为,在朋友眼中有些磕碜,但华海夫妻却觉得悠然自在。

  “身边不少人,毕业后就有车、有房,当中父母的作用可想而知。虽然,日子看似潇洒,但也多了一份束缚,我们希望活得更自在一些。”不靠父母援助,自己支付了30多万元的首付,华海夫妻在常人眼中已不简单,但他们还是拒绝向父母伸手,选择贷款装修。

  由于是自己存钱买房,在设计过程中,除了华海夫妻俩主动讲起,两方老人几乎没有干涉;在自己存钱买房的过程中,夫妻俩还不忘收集各类漂亮的图片和装修方案,这不仅是个准备的过程,也是小两口意见融合的好时机,等初步方案确定,再经过近半年的设计、修改,一套令彼此满意的装修方案正式出炉。对此,华海感慨,有些事真不必一步到位,走慢一点,或许能减少更多不必要的烦恼,让家人关系更加简单、透明。眼下,华海夫妻俩正按照亲自设计的方案,忙“自在”装修。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