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385+1”绘出美丽半岱——濛洲街道半岱村美丽乡村建设纪事
2015年11月17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赵赟 杨芳

 

  半岱村的美丽“画笔”

  经过了2个多月的环境整治,半岱村发生蜕变。宽阔整洁的村道、干净整齐的房舍……过去提不上嘴的“村容村貌”,现在村民常挂嘴边,那语气溢满自豪。

  环境整治好了,建设必须跟上,不然美丽蓝图就等于一场空。5月份,半岱村开始了外立面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工作不能脱节,要趁热打铁。”刘俊珂说,看到村庄环境整治成效这么明显,他对半岱村的美丽蓝图信心倍增,便更迫不及待地实施项目计划。

  “村庄建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叶枝海说,环境整治后,村里随即开展河道清理、河道砌坎、道路硬化等配套工程,拆后的空地,有的成为通畅村道,有的建成景观带。

  如何把半岱村建设得更漂亮?刘俊珂和村两委苦思冥想,觉得统一色调的外立面改造显得太单调,走在村里易产生视觉疲劳甚至有种压抑感,是否可以尝试加入一些元素,增添不一样的风景?

  于是,刘俊珂带着村两委到丽水莲都、武义等地学习考察,看到了“外墙喷涂+手工彩绘”,大家眼前一亮。这种方式颜色绚烂,能起到“点睛之笔”作用,不仅避免了“千户一面”的单调,村民也易于接受。

  刘俊珂觉得这种形式可行,便立马多方联系,寻找会手工彩绘的专业人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俊珂认识了杭州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的庆元籍学生练婷婷。她喜欢自己的专业,更热爱自己的家乡,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庆元,希望能找一份工作继续追求艺术。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7月份,练婷婷来到半岱村,开始对已完成外立面改造的民房进行手工彩绘。为了让小画家先练练手,叶枝海主动要求将第一幅墙绘《九鱼荷花图》,在自家墙上“做试验”。谁知,白色墙体搭配上金鱼、荷花后,房子顿时多了几分“灵气”,试验成功!

  看着墙绘,村民们也纷纷要求在自家外墙上进行彩绘。于是,《花开富贵图》“开”在了路边小店,《竹报平安图》、《喜气洋洋图》中平安、富贵和多子多福的寓意乐得村民合不拢嘴。更有《寻梦菇乡图》,画出了松源河、咏归桥、廊桥博物馆、香菇博物馆和濛洲公园等景点,把菇乡美景留在了半岱村……

  “有了画,好看多了。”村民叶观海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庄,竖起了大拇指。后来,为了美化村庄,很多村民也把自家老式破旧的木窗换成铝合金门窗。除了墙绘,当前,半岱村的污水处理工程也在马不停蹄地施工。新桥、防洪堤、竹林道路建设等也已开工建设……半岱村,正奔跑在美丽乡村的大道上。

 

  记者手记: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我县各地一幅幅生活安逸、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当然,美丽乡村建设还要因地制宜,不仅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半岱村在农村工作指导员和村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以提升,使他们逐步过上“绿富美”的幸福生活,他们的故事值得寻味和借鉴!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