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旅游 > 路线推荐   正文
走,登山去

2012年11月20日 08:4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本版整理 吴芬 张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贤良镇青林村——五大堡乡梧桐洋

  徒步距离:5公里

  徒步时间:约1小时

  登山道路:路况较好,强度不大,适合周末休闲观光活动

  驴友体验:青林村依山而建,一条山涧穿村而过。像大多数东部的村庄一样,青林村很安静。我们在村里只碰到了几个留守的老阿婆,她们聚在一起,拉话,做些小活,虽然有些孤单,但阿婆们精神不错,很清秀,很干净,仿若邻家阿婆般慈祥。这条古道的树比云梯岭上的更加茂密,更加高大,更加富有生气。在两边绿树的掩映下,古道显得更加窄小,也更为幽静。从青林到梧桐洋,上坡不长,下坡长。行走的乐趣除了风景,更重要的是感受那些沉淀在岁月里的历史及感悟。古道不变,岁月却变了,行走在古道上的人们也变了。从棕衣、斗笠到长衫、油纸伞,从肩挑背扛的香菇客到携儿带女的宅眷,一辈一辈,在古道间老了岁月,白了黑发,蹒跚了脚步。不知不觉,看到了村民放牧的耕牛,看到了村庄。接近村庄时漫山遍野的芦苇又夸张地展现在眼前,在夕阳的映照下泛着金色的光芒,那么温暖,那么美好,那么舒坦。

  下滩——上余——山头洋——星光

  徒步距离:15公里

  徒步时间:约4.5小时

  驴友体验:坐十几分钟的中巴到了下滩。先爬5里的上坡,还算好的石路。由于被东边的山和树木挡了太阳,一路荫凉。五里上坡过后,是满山满岗的锥栗树,原来是著名的锥栗第一村——上余到了。踱到丁字桥观赏一番,廊桥四面通风,凉爽无比。这一段路也是非常著名的五岭坑原始森林的边缘。据说五岭坑是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最茂盛的原始森林,虽然只是在原始森林的边缘,但一路走过,浓浓密密的原始森林,翠绿、碧绿、黄绿、嫩绿,浅浅深深,重重叠叠。

  约半小时以后,从五岭坑管理站边上的一条小路斜插到对面的山上,继续上坡,直逼山头洋村。山头洋村子的被绿树、梯田、小路所围绕,像每一个深山中的村子一样,原始,安静。山头洋村往上再走一小段的上坡,就是平坦的竹林便道,从此一马平川绕山而去。这一段路走得很轻松,满地的落叶,脚底的柔软传递着泥土特有的弹性。更兼一路和风吹拂,竹影婆娑。

  走完一马平川的竹林便道,再次折转古道,渐渐平缓地下行。窄窄的山道一路蜿蜒,一群人跳跃其中,寂静的山林突然间就像有了生命,顿时鲜活起来。阳光,树木,翠竹,和风,鸟语,花香,每一样都让人沉醉。穿过座落在林后和星光之间的亭子后,开始下坡,目的地就在不远处。越接近目的地源头村,烟火的味道就越浓。村后的山林,村前的梯田,房前屋后的鲜花,间插的菜畦,奔跑的小狗,寻食的土鸡,生活的原味就这样充斥在空气流过的每一个瞬间。

  秋冬登山益身心

  几点原则记于心

  登山前准备:尽量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空气的温度。最好携带创可贴、纱布、感冒药、止泻药、云南白药、驱虫药、抗过敏药(膏)、消炎药等急救药品。

  登山中注意事项:登山时上身向前倾,弯腰屈腹,稳步踏地前进。途中如果出现气喘、缺氧等症状时,不要勉强前进,可以在原地停歇,做10—l5次深呼吸来缓解不适,直到呼吸恢复均匀后,再慢速前进。年老有病者应量力而行。登山时不宜马上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再脱下过多的衣服。

  下山时注意事项:上身微微凸腹屈膝,重心稍向后移,步速宜缓慢,步幅小而稳妥。尽量避免在山中的冷风口逗留过长时间,以防身体着凉。

  登山后要多喝水:秋季因人体阴精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后要多喝开水,多吃苹果、梨、芝麻、乳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有条件,在活动之前,要适量饮用糖开水,以防止低血糖,出现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不良生理反应。

  不宜登山的人群:体质较弱或病后初愈,以及患有心血管病,如血压较高、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有供血障碍功能较差、头晕、胸闷、心悸的老年人都不宜参加登山。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