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乡村往事
2012年08月01日 17:1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叶树生  

  父亲身上扎着一块围裙站在灶台前,他的袖子撸得高高的,裸露的胳膊上蚯引般的青筋在爬动,脸上那岁月的沟壑里流动着兴奋,自喜的涟漪在额头上的三丘“大寨田”里荡漾,显得比平时年轻了许多。揭开锅盖,一团热气毫不犹豫冲向房顶,又雾一般向四周弥漫开来。他拿起锅铲搅拌锅里的狗肉,一边不停地搅着,一边将头伸到锅的上方,用鼻子搜寻着热气中的狗肉芬芳。那鼻子是极为聪明的精灵,立即有白色液体热情地迎接出来,在鼻尖上结成闪光的珍珠。父亲拌一下,就有一颗珠子落在锅沿上“哧”地一声,化为乌有。父亲撮起一块狗肉塞入嘴里,“呼噜呼噜”在嘴中转两下,又无可奈何吐回手上。他用力吹了几下,再塞入嘴里。

  “啊,熟了,熟了。”

  父亲把锅里的狗肉打在一只大脸盆中,将一瓢水倒入锅里,铁锅声起了一阵完成任务后的欢呼声。父亲将大脸盆摆在桌子中央,儿子们迅速拿起筷子,想来个先下手为强。

  “慢,先把酒分好。”

  老二将两瓶“曲香”倒成了四大碗,父亲刚欲说吃,无意中看见坐在灶堂前的老伴。

  “老太婆,你也来吃点呀。”

  母亲坐在那里不动,发狠地剜了他一眼。父亲还想说什么,可是儿子们已经鸭咽田螺般劳作起来,他再也顾不上说话了,也将筷子叉进了大脸盆。他很怨恨自己那副老牙不争气,不能几下就将狗肉就嚼烂,使狗肉通过喉咙时显得十分艰难,有几次甚至挤出泪花来。老大深知自己决不是两位弟弟的对手,专捡腿肉吃,以求在质量方面取胜。老二吃得最快,大有“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势头,老三吃得”哧噜哧噜”直响。响声先是在嘴唇间豪放,旋即就从脖子里深沉下去,响得叫人厌烦,响得让人嫉妒。

  由于他们吃狗肉的态度十分认真负责,母亲从厨房走出去的时候,谁也没有发觉。

  酒碗都干了,桌上到处是自由散漫的骨头,桌桌中央是半脸盆的狗汤,几块受冷落的肥肉在汤水中漂浮。兄弟们眼睛迷迷茫茫,眼珠不听使唤,脸色像猴儿的屁股一般红艳。父亲不愧是酒坛老将,醉出了与众不同的风格:青绿的脸变得只有两指头宽,双眼深深地向脑后勺陷去。

  “爸,我……我看你醉了。”老二说。

  “没……没醉,我当大队长那时节,一家伙干一瓶,还要看《红灯记》呢。”

  “爸,你别吹牛皮!”老大卷着舌头说。

  “吹啥牛皮?没酒,有酒我跟你们再干两碗。”父亲说。

  “酒,我有。”老三说完,到房间里摇摇晃晃地提着一瓶酒出来,“笃”地顿在桌子上。

  “哎,好酒。老三,这酒要多少钱?”老大捧起好看的瓷瓶,醉眼昏花地瞧来瞧去。

  “老子喝酒,从来不花钱!”老三将袖子撸了撸,很有英雄气概。

  老大呆了一下,将酒瓶顿在桌子上。

  “这种酒,我不喝!”

  “你不喝,我自己喝。”老三也不示弱,咬去瓶盖,哗地给自己倒了半碗,“咚”地又将酒瓶顿在桌子上。碗筷们惊叫了几声。

  “老大,老三跟你开玩笑。这酒,是我买的。”老二把剩下的酒分了。

  “老三,以后要干点正事了,别再乱来啦。”老大还是不肯罢休。

  “乱来?乱来也不是我一个人乱来。现在,有几个人不乱来?”

  “人总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饭吃,才活得自在呀。”

  “哼哼,讲起来比唱还好听。你没拿一分钱到家里来,怎么把东西一袋袋背走,那都是你自己种的?”

  老大半天说不出话来,那神情恨不得要把老三一口吞下去。

  “吵个死,你们这些野种!养你们都白养了,没有一个争气。”父亲骂道。

  “老不死,就会骂人,你自己不是也没有一点屁用。别人当干部,子女都安排进了社办企业,我却要做第三只手。你以为我想偷,想坐牢?”老三满肚子委屈。

  “畜生,我敲死你!”父亲手中的空酒瓶向老三飞去。老三头一偏,瓶子碰在柱子上“啪”地一声,碎片水花一样溅开,落在地下。老三站直身子,双手抓住桌子用力一掀,桌上的碗筷盘子一齐往地下溜去。大脸盆欢快地跳了几下,倒扣在地上。

  父亲摇晃了两下,泥一样滑到桌底下。老大、老二走过去,见父亲歪在桌脚上,双目紧闭,已经鼾声大作,节奏舒缓。他们想把父亲抬进屋里去,但那样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就想起了老三也许会对父亲的安全有威胁。

  “老三,我们睡觉去”

  老大,老二架起怒气未消的老三,一步一晃朝房间走去,父亲的鼾声成为了他们的脚步声的伴奏曲。

  太阳已经逍遥到西山后面去了,晚风在不断揉弄本已憔悴的茅草。

  母亲放下簸箕,举起锄头,用力地劈下去,大地露出黄色的肌肉。母亲挖好土坑,她先将狗皮铺在坑里,然后倒入黑狗的五脏,再端端正正摆好狗头。狗眼还是圆鼓鼓地睁着,她俯下身子,伸出战战兢兢的手抚合了狗眼,可是手指一放,狗的眼皮又弹开了。试了几次,狗眼一人睁着,她知道狗眼是合不上了,黑狗的魂在这里啊。几滴泪水从她的腮上滚落下来,母亲用双手一掬一掬地捧起黄土,撒在土坑里。黄土埋下了黑狗,也埋下了眼泪。

  母亲沿着田间小道,朝大路上走去。天已经完全黑了,远处县城的灯光越发辉煌灿烂起来。今天,真的要用自己积的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她包的粽子小巧玲珑,有棱有角,在村中是出了名的。望着远处明亮的灯火,她心里踏实了许多,身子渐渐暖和起来,脚步也灵便有力了……

(编辑: 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