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乡村往事
2012年08月01日 17:1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叶树生  

  父亲诚惶诚恐坐起身子接过儿子的意外孝敬。本地不出产香蕉,父亲还是第一次享受这种城里人的奢食,一时不知怎样享用,见老二剥皮他才仿照将皮剥去,开始他将香蕉放在嘴唇上舔冰棍那样舔,发现老三在大口吃,他也将香蕉塞入嘴巴大嚼起来。可惜那是不耐嚼的玩意,两下三下便落入腹中,嘴里留下淡淡的生涩香甜。他的舌头自然地伸到嘴唇外沿,搜刮残渣剩味,又一无所获地缩回嘴里,虽然嘴唇因此而得到了一阵滋润后的舒展,他还是为自己没有细细品尝而十分后悔。

  老大剥好香蕉,放在黑狗面前。黑狗看见父子们吃得有滋有味,激动得“吱吱”直叫,但是两次被击之处的隐隐作痛,在提醒它不敢轻举妄动。它看看散发阵阵香味的食物,又试探性的望望老大,耳朵紧紧贴到脑袋上,一副很乖的样子。当它已明确辨别出老大目光很慈祥,充满鼓励时,才伸出舌头小心将香蕉卷入口中,迫不及待地吞咽下肚。看来它犯了与父亲同样性质的错误。

  这时,老大拿出了一条淡绿色塑料绳,黑狗警觉起来,双眼盯着老大的一举一动。老大走到父亲面前,将他的手脚仔细捆绑起来。父亲开始很不解,但很快就会意地任凭儿子绑了。松绑后,他得到了一根香蕉的奖赏。父亲调动起所有的味觉神经,精益求精地搜捕香蕉的丰富滋味。

  老二、老三也同样被绑,而后松绑受赏。他们配合得很默契,觉得这个游戏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

  老大在黑狗的身边蹲下,黑狗看着老大手中的绳子和香蕉,十分不安地来回走动,尾巴时而藏到双腿间的最隐蔽处,时而又不停地兴奋甩动,鼻子“吱吱”直响,前爪在地上乱抓。经过一番精神搏斗,黑狗终于在糖衣炮弹的打击下,躺倒在地上伸直了四肢。老大的手掌在黑狗的脖子和背脊上十分温柔抚摸几下,然后不紧不慢地将它的四条腿绑住。

  也许是老大最后一次紧绳过于用力,黑狗咆哮起来,张开尖利的牙齿想咬绳子。可是为时已晚,老大那有力的右脚,将它的头踩在地上,动弹不得,一根铁丝将它的嘴巴死死扎住。黑狗的哀叫声,从鼻吼里送出来,沉闷了许多,绝命的哭喊变成了一首深沉的抒情歌曲。

  老大满意地喘了一口气,拍拍手掌,吃下了本来应该奖赏黑狗的那份食物,撸撸头发坐回原先的位子上。老三提起两眼喷着怒火的黑狗,向门口走去。

  门口的空坪上,靠墙立着一块蓬头垢面的旧门板。老三将黑狗挂在门板上,固定好狗的四脚。黑狗还是唱歌般哭喊,双眼放射着仇恨的绿光。老三从屁股边的裤兜上拔出一件家伙,手指一按“啪”地跳出一把闪亮的尖刀。突然,黑狗的一泡尿,洒到他的裤子上,牛仔裤立即鲜艳出一个神奇的图案。

  “操你娘的,想不到你还有这一招。”只见老三把尖刀,“唰”地插进黑狗的阴部,一转一挑,黑狗传宗接代用的物件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抛落在远处的地上,在阳光照耀下,血红刺眼。一条花狗以为是什么美味佳肴扑上前来,见了立刻吓得转身没命奔逃。接着,老三开始专心地剥狗皮,狗皮被揭去的地方,裸露出条条跳动的筋脉和颤抖的紫色肌肉。他现在才知道,剥狗皮是件占便宜的乐事,那刀子割断皮与肉之间粘连时发出的“啁啁”声,就像吃鸡爪一样有滋有味。狗皮逐渐分离出来,狗的哭喊声慢慢地微弱去。

  母亲被一阵开门声惊醒。她在似睡非睡的朦胧中做了个梦,梦见家里的老母猪生了一窝狼崽子。饥饿的狼崽争先恐后扑向母猪,母猪鼓涨的乳房顿时干瘪了。狼崽还饿得嗷嗷直叫,咬下了母猪的奶头,吮吸起母猪流出的鲜血……母亲觉得整个阴暗的屋子充满了恐怖,屋顶的横梁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从床上爬起,晃晃悠悠向厅堂走去。

  “生肉加工师”正在热火朝天剁狗肉,他将斧头举过头顶,嘴角向后扯去,露出满口咬紧的牙齿,斧头落处跳出一块肉来,下面的木櫈也重重地哼叫了一声。

  老二剁一下,母亲的后脑勺就好像被人“咚”地猛敲一下,鼓起无数个鸡蛋般的疙瘩,寒气袭遍全身。她摇摇晃晃地走到门口,无力地坐在门槛上。

  太阳向西山走去,已经明显地失去了中午那股热情,给人以价值微薄的慈祥。

  母亲看到了孤独滚在泥地上的狗头,圆睁的狗眼似乎在诉说着无尽的痛苦和怨恨,被截断的颈上凝结着块块紫黑的血块,狗皮平铺地下,无可奈何地托着一堆狗的内脏,狗血将土地染出无数个奇禽怪兽。她觉得有条蛇在肚子里兴风作浪,上下翻腾,不由自主脖子绷直,胃中的食物冲上来,涌在地上。她感到浑身冰冷,寒气虫子一样,钻到骨髓里去,整个身子筛糠般哆嗦起来。这时候,晚风也趁人之危地从草尖上走过来,将冰凉的手伸进她的怀里。

  母亲想起去求助火的温暖,艰难地移动打抖的双脚来到橱房,在烧火用的小凳上坐下。灶堂里烧着几根硬木柴,火苗魔鬼般地欢快舞蹈,火光在她的身上不停地跳跃。她将小木凳往前移了移,尽量把身子靠近灶堂。她的身上已烤得渗出了细汗,浑身还是出奇地冷,牙齿格格作响直打架。她想咬紧牙齿,制止这种无价值纠纷,冲突反而更加剧烈起来。抬起头时,她看见了已经陪伴自己几十年的那张老脸。

(编辑: 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