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清偿率最高仅10%!法院提醒:民间借贷需谨慎
2021年11月19日 17: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征

  11月18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民间借贷案件执行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庆元县民间借贷案件执行白皮书(2016-2021.9)》,就庆元县自2016年起至2021年9月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基本情况、难点及对策和建议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3303件,结案3316件,虽然收案及结案数总体呈下降态势,但在案件总数中占比仍然较高,存在着案件数量多、涉案标的大、审转执比例高、执行到位金额低等特点。通过分析研判,白皮书还公布了民间借贷案件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比如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以民间借贷纠纷方式进入执行程序越来越多;财产保全的适用率低导致执行难;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不完善等。

  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律俊说:“很多债权人,他是一辈子的积累,最后连一丁点本都收不回来。”

  杨律俊介绍,民间借贷的利率远超银行贷款,虽然风险很大,但还是有很多人铤而走险,将自己的血汗钱借给他人获取利息。曾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将自己的房产向银行抵押贷款,再加上自己的存款,一共凑了350万元借给某被执行人。然而仅仅在收了两个月的利息之后,被执行人的公司就因资不抵债破产,这位老人也顿时陷入深渊。

  杨律俊表示,现在因为各种原因,被执行人无法按期偿还利息,被申请人的房子,银行贷款贷了,银行要起诉他,他只能把房子卖掉,自己去租房子,把银行的钱还掉。这边借出去的钱又拿不回来。经过我们的执行,他所得到的清偿款只能达到百分之九。

  发布会上,县人民法院还就公民在民间借贷中应当注意事项进行提醒,首先要警惕高息借贷及“套路贷”,同时注意固定“借条”等重要证据;其次是对借款人资信、还款能力、借款的用途等情况进行调查;还有就是不轻易担任担保人、高度注意诉讼时效。

  杨律俊表示,借款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一定要分析对方的知信情况,还款能力,不要轻易出借。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