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数字化改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43家校园食堂实现“浙食链”全覆盖
2021年10月20日 10: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惟锋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重点之一。近日,记者从县市监局获悉,为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数字化水平,我县深入推进校园食堂“浙食链”系统溯源应用并实现全覆盖。

  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和学校反馈,市监部门综合评价各供货单位的日常管理能力和落实数字监管要求的能力,优化定点采购点动态管理名单,优选管理能力强的供应商列入固定采购点,并加快各校园全面推行食材统一配送,为“浙食链”推广应用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县43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2家学校食材统一配送单位、6家学校食材供货商均覆盖应用“浙食链”溯源系统。

  为进一步增强相关学校主体责任,市监部门“线上+线下”对每个中小学、幼儿园和供应商开展业务培训指导,采取边研究使用、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的方式,及时梳理反馈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主动对接省“浙食链”专班技术专家排查和解决,确保每个主体能正常使用“浙食链”。推广期间,累计发现并处理系统主体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情况12个。

  市监部门还通过“浙食链”平台动态监测配送单位和供应商的进销台账、检测报告,不定期对配送单位、供货单位开展监督抽检,对发现不合格食品情况,第一时间通过“浙食链”系统溯源倒查,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实施召回处置,全面健全“监管链”、强化闭环管控,确保监管“不留死角”。此外,还结合春秋季校园食堂“双随机”检查,按照“细查、实改”的要求,加强人员健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的现场检查。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通过“掌上执法”系统进行登记,落实问题整改,形成整改闭环,及时排除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