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吴先模就义地纪念碑揭幕
2021年09月18日 11: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雯芬

  9月17日下午,庆元县官塘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吴先模就义纪念碑在官塘村揭幕。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室、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官塘乡党委政府等单位人员出席揭幕仪式。

  官塘乡位于庆元县与福建寿宁县交界处,是红军挺进师、闽东党组织和独立师广泛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以吴先模为典型代表的党组织、苏维埃、交通站和广大人民群众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933年,吴先模在外甥张立贵的影响下踏上革命道路。他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为叶飞、阮英平、范式人、陈挺、叶潘等率部的闽东党组织和红军提供情报、安排住宿、筹集物资、救治伤员,全力配合并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经受了各种生死考验。1935年8月,官塘乡苏维埃政府成立,隶属闽东苏区,吴先模被推选为主席。

  1936年1月27日,国民党军第56师和福建省保安部队向官塘苏区大举进攻,吴先模被捕。在严刑拷打下,他宁死不吐露组织秘密,于28日被敌人杀害在官塘村桥坪。据当地老人回忆,闽东党组织和红军曾派人来到官塘,组织村民送其灵椻上山,掩埋在村后青石岭边的青山上。

  青山长在,精神永存。此次庆元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官塘乡党委政府筹备设立为吴先模同志立纪念碑,意在缅怀先烈,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当下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