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教育   正文
表彰大会上,这3位优秀教师代表的发言让人感动
2021年09月11日 16:40来源:庆元网 作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9月10日上午,3位优秀教师代表在庆元县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会上的发言让人感动,一起来听听吧。

  胡仁友:不竭动力践初心抱团前行创佳绩

  大家好!我是庆元中学的老师胡仁友,2021届高三年段长。与其他老师相比,我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一些应该干的、而且应该干好的事。在学校中,比我事迹突出的有很多。今天我站在这里,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身后的团队。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以新姿态比拼,凭真实力赶超”奋斗目标的引领下,庆元中学2021届高考再传捷报,实现十年连增。今年高考在量上和质上均创历史新高。然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艰辛的付出;面对工作压力,我们不曾退缩;面对校外精彩,我们从未失衡。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这么努力地工作?我觉得,根本原因有三个:第一是统一思想,迎难而上。面对连续9年高考人数节节攀升的胜势,面对兄弟学校迈大步往前跑的态势,面对社会和家长期盼度日渐提高的形势,我们有压力,但我们更学会了在压力中冷静思考,统一思想:面对困难既要看到挑战,更要看到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克难攻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团队坚持稳打稳抓,落实落细:年段校务会成员主动承担起育人工作。他们不计报酬,以班主任乙的身份主动介入班级管理,早到班、晚下班、勤辅导,一年来早读下班累计800余节;成立了以在年段任教的校务成员为组长、年段值日教师共同参与的值日小组,勤听课、真备课、敢晒课,一年来推门听课共计300余节。这是全段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取得成绩的关键保障。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也收获了六月的累累硕果。

  第二是环境熏陶、榜样引领。根据学校发展规划,2021年是“比拼赶超迈大步年”。我们段更是秉持着“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关爱学生,用心工作。从2020年8月20日开始,年段开始实行全日制坐班,每晚相约办公室为学生答疑解惑。早晨6:30的朗朗书声里,老师们在暖心陪伴;中午12:00的每日一题里,老师们在细心批改;傍晚17:50的晚读时光里,老师们在准时督促;晚上22:20的夜深时刻,老师们还在默默坚守。我想,老师们哪里是不知疲倦,他们只是心系学生,责任在肩而一再坚持。如果说,陪伴是工作的常态,那么提升成绩则是备考期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精心磨题、定期举行班级成绩分析会、针对各层次的学生量身定制学习处方……压力之下,老教师们毫无怨言,坚守岗位;年轻教师不惧挑战,迎头赶上。这是环境的熏陶,也是榜样的引领!

  第三是全校一盘棋、全段一颗心。2021届能在困境中取得成绩源于年段之间、学科组之间、同事之间的精诚协作。助力高三活动一开展,其他年段老师踊跃报名,一年来助力授课节数达149节,这也意味着有近一个月的高三复习课是由高二、高一骨干老师承担的。我为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而感到幸福。

  “您是我们的段长,史上最严肃的段长;您是我们的老师,史上最勤奋的老师;您是我们的‘孔子’,史上最仁爱的‘孔子’。”这是去年教师节收到的祝福卡片。对我个人来说,在庆中的十五年,是学习的十五年,较社会上的一些工种而言虽然很苦、很累,但很充实。在这里,我收获了一些荣誉,也收获了成长进步。在这里,我要感谢这个奋进的团队,感谢那些清苦的日子。

  最后,感谢各位领导对庆元教育的关注与支持,感谢领导们对庆元中学的关爱与呵护,祝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王娟:温暖映人心责任实于行

  大家好!我是庆元二中的王娟,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的幸运。在此感谢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感谢各位前辈的无私引领。今年是第37个教师节,是我的第9个教师节,“9”也是我来庆元的年份了。今天,我想用两个词来为大家分享一位外地教师的教育情怀。

  第一个词是“温暖”。我老家在湖北荆州,1134公里是我们的距离。2012年8月,我来到了庆元,成为了庆元教育队伍里的一员。初到庆元,从未见过那么多山的我,不知道如何来描述这里。我选岗到了菊隆中学,居住下来了,我真正感受到了来自他乡的温暖。是班组的老师们,传授我带班的好方法,让我能够得心应手地沟通学生与家长;是语文教研组的同仁们,鼓励我参加各类学科活动竞赛,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且还结识了很多好友;是学校的领导们,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教学上极力推荐,让我拥有好的机会。

  他们给予的温暖让我快速地融入了这片土地。而让我坚定扎根在这里,是我的“小太阳”们给予我的温暖。记不清有多少次早来晚走,记不清有多少次与他们推心交谈,记不清多少次不顾疲惫赶着家访。我只记得生病时静静放在桌上的感冒药,只记得疲惫时深情的问候字条,只记得过节时那些花花绿绿的卡片,只记得毕业时抱着我说的不舍言语……她们眼中的光、笔下的心,让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老师,因为我爱我的学生,而学生们也爱我。

  温暖我的老师们,温暖我的学生们,是他们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作为教师,我也深刻明白,生于这个时代,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是靠我们所教育的孩子们实现的。为了不负他们,所以第二个我想分享的词就是“责任”。我真心热爱庆元这一方土地,所以,我要尽情地用自己的青春践行自己的教育梦。

  到庆元的这九年,我目睹了庆元教育的发展和变化。校园的迁建,教育设施的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的年年提升,作为庆元教育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而作为一线教师,感恩时代感恩庆元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担当、尽己责。

  鼓励每一个孩子的梦想,让他们为改变而努力,这是我心中的责任。优化自己的每一次备课、上课,认真沟通每一个付出的家庭,做好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吸取新知、不断学习,感恩时代、心态乐观,做到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我想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感染我的学生,照亮他们。这是我对自己尽责的要求。我会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努力实干,不负温暖,不负教育使命。

  老师们,我们不同的年纪,不同的年级,但勇担责任我们同样精神,同样精彩。愿我们互相鼓励、互相鞭策,携手描绘庆元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感谢领导们对外来教师的关心与呵护,祝各位领导工作顺利,祝各位教师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刘妙艳:星光不负赶路人

  大家上午好!我是庆元县实验小学的美术教师刘妙艳,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星光不负赶路人》,还记得1999年8月30日凌晨,那一刻的我忐忑、无眠,因为我即将踏上初为人师之路。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然在教育战线上走过22个年头。20多年来,我走出了稚嫩,走向了成熟。有家长问我,刘老师,你累吗?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当老师呢?是的,教师到底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是什么,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想:

  教师的路是“初心之路”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问我们,有什么样的梦想。我说,我想当一名教师。是的,小学时,这个梦想就已深深的埋在我的心里。新世纪的前一年,我终于梦想成真了。满怀对教育的无限热忱和憧憬,踏上了三尺讲台。当老师虽然工资不高,但我觉得很快乐,因为时刻被学生需要的满足感,常常让我激动不已。

  记得有一次,初任班主任的我去一名乡下学生家中家访,回来时,孩子的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微微地送我到门口,口中一直说着“谢谢你,刘老师,你是我们家的恩人啊!”这是一名四年级的留守儿童,两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跟着爷爷奶奶,留守生活让孩子变得内向、自卑。于是,我把孩子带到我的宿舍,与她促膝交谈,谈学习的快乐、谈生活的美好。教她画画,做手工。慢慢的,这个孩子喜欢和小伙伴们玩耍了,脸上多了笑容,学习也有了动力。期末的时候,竟然考到了班里的第二名。

  这一刻,我觉得我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修行,我们的坚守不就是一次次帮孩子们走出困惑,走向快乐的修行吗?原来眼前的工作不仅只有加班,还有成长、诗和远方。

  教师的路是“梦想之路”

  作为一名执着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我喜欢与孩子们一起玩、一起画,在孩子们五彩斑斓的作品里感受生活的纯真与快乐。2003年,我从南峰小学调到岭头乡中心小学任教。到岗的第一天,我就暗下决心:要让农村的孩子也有机会在更大更高的舞台上获得高奖项。于是,我每天看专业理论书籍,用心钻研教法,创建美术兴趣社团。每逢比赛,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假期。记得有一次学生参加市级现场书画大赛,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参赛的两个孩子,鼓励他们比赛时不要紧张,只要正常发挥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我担心孩子们有比赛焦虑症,后来我才发现,有比赛焦虑症的那个人是我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学生均取得了市一等奖的佳绩。当时很多家长都觉得奇怪,一所乡村学校的学生也能拿市一等奖;很多老师也觉得诧异,一个年轻教师,又没经验,怎么能辅导出这么优秀的作品?在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是要去唤醒一群人,去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

  教师的路是“拼搏之路”

  从偏远的南峰小学到郊区的屏都镇小,再到县城的江滨小学和实验小学,这是风雨兼程的一路。一路走来,有挫折,有困惑,也有硕果。尤记得在全县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崭获全能奖第一名的激动时刻;难以忘记荣获丽水市教坛新秀、市优秀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和市教学名师时的喜悦场景。

  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与赞许,同事的帮助与鼓励,家人的理解与呵护!感谢你们,我会将这些转化成更大的动力努力拼搏、负重前行。“赶考”永远在路上。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师者厚德。只要怀着这样一颗温暖的有爱的心,去启迪,去点燃一个又一个的灵魂,燃起他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即使我们以后青春不再,但是三尺讲台上我们依旧青春不老。

  最后,衷心感谢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届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编辑:周爱琴)